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要向困难群体发价格补贴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一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枪击受重伤 已转移治疗 正缉凶 -A股近五成个股本月有1成升幅 券商股指期货从业资格申请启动 -中国将力促中低价位商品房开发 专家:住房交易税费再降空间有限 -部分钢厂签必和必拓定价 中钢协反对 五大电力抵制电煤价格上涨 -蛰伏两年 货币基金发行再度开闸 农行股份公司明年1月正式挂牌 -江苏向困难人群发放每人100元补助 北京企业养老金月均增200元 -国美暂停黄光裕及其妻子行政职务 三鹿进破产程序 负债近20亿
首页>>发展观察
社科院专家驳斥中国护航是"在非洲显示中国军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25日电针对“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护航实际上是一个幌子,是在非洲显示中国的军事”的说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今日进行了回应。

王逸舟指出,近一个时期,中国外交和中国军方的重大举措,还有索马里派出的军舰护航,应当说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战略性举措,可能预示中国未来在保卫海上通道和为国际作出贡献方面是一个里程碑事件。

过去,中国海军从来没有这么一个态势,过去只是向维和部队派出支援,而这次完全不一样。这次中国海军的出击不仅是保护中国,包括港台船舶的安全,对包括中国船员的生命也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另一方面,在新时期,随着中国自身的发展,愿意为国际社会作出相应的贡献。

“现在外部社会有人怀疑说中国是不是拿这个做幌子,增加自己在非洲的军事存在。我想无论是你做什么,他也说你是不负责任,只是拿了好处,没有做贡献。派了兵,他又说你是幌子,是为了占领地盘。”

王逸舟表示,作为一个学者,他认为对中国海军出航的确切定位是,这既是在捍卫自己的海外利益的战略步骤,也是中国为国际安全,保证国际水域安全,国际社会的安危作出的重大战略步骤。

王逸舟指出,虽然现在很少把中国说成地区大国,但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国际社会都认为中国是一个世界性的大国。大国有的经济强,有的是军事强,中国过去在全球大国的排序中,通常军事能力的显示是不够的。

他指出,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护航是国内的要求,也国际社会的要求。在联合国的授权下,经过索马里政府的邀请,向索马里派兵,这是第一次,不是最后一次,说明了中国海军为国际做贡献方面迈出了一步。

王逸舟表示,这次任务非常艰巨,中间有很多困难。因为中国过去适合近海作战,保卫性的态势,现在走出了远洋,到其他地区,包括语言、方式、国际法的处置,遇到海盗什么时候开火,在什么水域,抓到人怎么办,这些东西在新中国很少。这对中国而言,困难非常大,就是海军第一次走出去执行任务。

“而且设想一下,如果不遭遇是什么情况,如果真的遭遇到海盗,面对海盗船是摧毁,还是人员伤亡,还有识别问题,非常复杂,所以这是一个大问题。这对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和在国内执行一般的军事演习完全不一样,它需要在远洋,在外海,在国际范围内,以当地人民政府的意愿为基础,同时在美国、其他西方国家、各国军队在相互协调中实现这次任务非常艰巨。”他说。(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我军10天抵达任务海区 将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联合国欢迎中国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中国海军在索马里海域护航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官员称我海军赴索护航对象包括港澳台地区船舶
郑和舰队600年前曾剿灭当时世界最大海盗集团
澳门日报:中国打海盗为何杀鸡用牛刀
中国派遣舰艇赴亚丁湾护航 12月26日启航(实录)
中国首支远洋护航舰队26日启航赴索马里海域
图片新闻: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