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公布规定鼓励符合条件的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发改委:前三季GDP同比增长9.9% 千亿投资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部门就"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费"答问 可减负两千亿 稳岗数千万 -央行回购利率创逾六年来新低 银行业须防范境内外两个市场风险 -银监会研究银行高管降薪 企业高管将慎用逮捕措施 避免影响生产 -财政部大幅增加财政支农资金 全国猪肉价格涨势放缓蔬菜价格涨 -人保部:明年2400万人待就业 其中毕业生700万 正起草促就业政策 -外交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收东突分子 海军护航准备就绪[答问] -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全年吸收外资将超900亿美元 -传三鹿集团或将正式宣布破产 400多名代理商追讨10亿垫付退货款
首页>>国际合作
联合国欢迎中国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24日在这里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克罗地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尤里察对中国政府派军舰前往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的决定表示欢迎。

张业遂当天接受中文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向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派遣军舰护航的决定,是根据安理会授权并参照有关国家做法经过慎重考虑后作出的。他已于22日分别向潘基文和尤里察通报了中国政府的决定,他们对此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这是对安理会工作的有力支持。

张业遂说,索马里海盗问题已成为一大国际公害,对国际航运、海上贸易和人员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中国船舶和船员也深受其害。今年以来,已有7艘中国籍或中资外籍船只遭海盗绑架,至今仍有一艘船只和17名船员被扣。

他说,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今年以来多次致函安理会,要求国际社会协助索马里打击海盗。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也呼吁安理会采取行动。今年6月以来,安理会先后通过了四项决议,授权各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有关规定,进入索马里领海并采取强制性措施打击海盗。这构成了各国派遣海军舰艇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法律基础。安理会有关决议通过后,已有10几个国家的20多艘舰艇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参与打击海盗行动。

他说:“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政府派遣海军舰艇赴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是对国际社会打击索马里海盗活动的有力支持,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我相信,中国舰艇将严格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和相关国际法顺利完成护航任务。”(新华网联合国12月24日电 记者 顾震球 王湘江)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海军在索马里海域护航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官员称我海军赴索护航对象包括港澳台地区船舶
郑和舰队600年前曾剿灭当时世界最大海盗集团
澳门日报:中国打海盗为何杀鸡用牛刀
中国派遣舰艇赴亚丁湾护航 12月26日启航(实录)
中国首支远洋护航舰队26日启航赴索马里海域
中国派军舰赴索马里是履行国际义务 展示大国形象
中国积极主张就防止索马里海盗袭击开展国际合作
图片新闻: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宝岛掀起“熊猫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