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届三中全会9日开幕 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城市考核结果:乌鲁木齐等空气差 6城市环保公众满意率大于90% -融资融券联测时间敲定 首批试点或7-8家 预计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证监会要合资基金留意海外股东财务状况 非寿险投资产品或停售 -10666名婴幼儿正住院治疗 合格液态奶汇总表 财政拨3亿补贴奶农 -09国家公务员考试15日起报名 11月30日笔试 加大从基层考录力度
美政府考虑银行国有化 开始走社会主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提是银行自愿

美国国会上周通过了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给了财政部官员向提出请求的银行注资的权力。如果财政部能够直接收购这些银行的股权,将极大地改善这些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状况,并使他们恢复放贷。根据美国相关法律,财政部同样拥有了取得这些银行股权的权力。

美国财政部的消息人士表示,财政部直接收购银行股权的计划,目前还处在初期的讨论阶段,具体的运作过程目前仍不清楚。不过财政部希望这样的收购行动,是建立在银行自愿的基础上。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这一最新的救市计划尚处于初期阶段,但或许是华盛顿和华尔街讨论出的最佳方案,它将消除银行对于向消费者提供贷款以及银行间拆借的担忧。

财政部希望构建某种基于自愿的机制,鼓励财务状况良好的机构参与进来。财政部正在讨论是买进优先股还是通过其他方法向金融机构注资。

处理不当效果会更糟

不过,财政部官员也担心这项计划一旦处理不当,会让本已经严峻的信贷市场陷入更大的慌恐。因为政府收购银行股权的举动可能会被银行股东认为是政府的惩罚性措施,也可能被市场看作是这些银行将陷入破产的信号。

知情人士说,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升级,财政部已经开始认真考虑利用自己的职权向金融机构直接注资的途径。财政部正在研究如何构建注资计划,以便让银行能获得新的资金并开始放贷。

虽然注资行动不会马上开始,但财政部已进行类似讨论的事实显示了危机在如何不断地变化。几天前直接注资还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但是近几天随着股市暴跌、信贷危机没有丝毫缓解的迹象,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

美国开始走社会主义?

查韦斯称布什为“同志”

困境中的美国也成了反美人士嘲笑的对象。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批评布什对美国私人金融公司进行预算支持的决定。他用嘲讽的语气说:“布什同志开始走向社会主义。”

查韦斯说,美国会因为他在经济领域采取类似行动而称他为“暴君”。如今,他希望给自己平反:“如果委内瑞拉政府通过保护消费者的法律,美国人就会说,‘瞧,查韦斯是一个暴君’。或者说,‘查韦斯调整价格,他破坏了市场规律’。”

一直致力于委内瑞拉国有化政策的查韦斯说,“但他们不批评布什把世界最大的银行收归国有。布什同志,您好!”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最新全球竞争力报告发布 美国第一中国第三十位
美国众议院:需制定15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
美国8500亿美元救市 IT互联网业仍难脱牵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金融损失将超1.4万亿美元
美国法官下令释放17名在押“东突”分子
美国版一波三折 中国版“救市”成功概率有多高
经济研究员:美国救市方案不能阻止经济失衡
中科院专家:次贷危机将加速美国国家健康持续恶化
美国股市再度重挫 道琼斯指数创五年来新低
美国金融危机扩散 中国期货市场首遭全线跌停
美国争论神七伴飞小卫星军事用途 中国航天专家否认
中国成全球第一大宽带用户国 增速是美国两倍
美首富比尔盖茨:美国金融危机不会造成经济萧条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