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国资委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 原则上限于持游本企业股权 答问 -十七届三中全会明召开 农村改革新突破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首份3季报亮相业绩降96% 119家公司业绩翻倍 高增长成强弩之末 -上证所宣布免收债券现券及回购交易费用 鼓励投资者参与 通知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美释放17名东突 答问 -安监总局:9起特别重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74企业入"企业黑名单"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瞒报 河北瞒报死亡30多人矿难 处理25名干部 -三元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第7次抽检76品牌液态奶均合格(汇总表) -A股总市值跌破14万亿 新股跌停王诞生 道琼斯指数创五年来新低
美国8500亿美元救市 IT互联网业仍难脱牵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130亿美元债务!华尔街曾经的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破产申请案例。这只是美国金融危机的开始。尽管美国8500亿美元救市议案已于上周敲定,但IT业难免惨遭牵连。

雷曼中国业务影响不一

据统计,雷曼拥有超过6130亿美元债务。虽然雷曼在声明中强调,破产申请将不包括其任何子公司。但是,其中国区业务不可能不受到牵连。“业务停了。” 9月17日,雷曼兄弟中国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告诉记者。而在记者电话联系雷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杨志中的几天时间中,雷曼北京代表处人员多次告知,“不在北京,我们也不知道在哪里。”

雷曼在IT互联网的投资虽然都不大,但涉及企业不少。其中最大的是向AMD提供的15亿美元的贷款,AMD已经使用这笔资金购买ATI显卡公司以及其他企业开支。AMD拒绝对雷曼破产发表意见。

另外,雷曼兄弟曾经与IBM各自出资9000万美元成立了中国投资基金,其首笔在华投资就是以约1.32亿港元购入金蝶国际约7.7%的股份,雷曼兄弟占约3.85%的股份。金蝶软件集团行政总裁、集团执行董事何经华在电话中回答记者,对金蝶目前的业务发展不会有实际影响。另一比较大的投资就是向旅游搜索网站“去哪儿”注资的1000万美元。该网站副总裁戴政近期也向媒体表示,“这笔融资去年就已经一次性到位。雷曼兄弟被收购后相应股权将过户。”对于雷曼在国内的投资项目,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认为,“申请破产保护,并不影响其在中国的直接投资业务,只不过做相应的股权变动就行,但如果投资未完全到位,后续资金会有一些问题。”

IT行业下滑厄运难逃

雷曼兄弟的破产保护除了打击股指从而影响IT公司的股价外,还影响了一些IT公司的直接业务。市场分析机构Forrester Research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金融业占美国IT支出的18%,整个华尔街的公司就占美国IT支出的6%~8%,是IT行业最大的细分市场。不久前,其发布的一份对高级IT管理人员的调查显示,43%的公司计划削减它们在IT领域的开支。

即使美国8500亿美元救市议案在上周已然敲定,但是,在上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777.68点。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就包括苹果、谷歌、微软等IT巨头,其中苹果股价下跌了近17%,谷歌下跌超过11%。微软也深受融资的困境,微软公司3日表示,该公司正面临不景气的经济形势,总裁鲍尔默表示,“在全球经济危机下,微软也将会感受到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开支减少带来的阵痛。”

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直言不讳,8500亿美元的救援计划,对于IT行业来说可谓杯水车薪。(梁红举)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金融危机在欧洲深化 各国争出救市重拳
美国版一波三折 中国版“救市”成功概率有多高
经济研究员:美国救市方案不能阻止经济失衡
24国财长将聚首世行年会 协同救市一触即发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银监会发声明:"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南京出台政府救市措施 实施购房补贴开发商受惠
美7000亿美元救市案生效 欧盟紧急响应
央行称从未发布中国2000亿助美救市消息 欧盟达成应对危机共识
央行发言人称从未发布中国2000亿助美救市消息
金融风暴愈演愈烈 欧洲各国政府纷纷出招救市
图片新闻: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