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新社会阶层聚集大部分高收入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新社会阶层具八大特征聚集大部分高收入者
新社会阶层身影日渐清晰。邱炯绘

  核心阅读

他们是谁?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和积极推进者。他们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直接或间接地贡献着全国近1/3的税收,每年吸纳着半数以上新增就业人员。

他们有多少人?国家统计部门也很难给出一个确切数据。而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估算,他们大约有5000万人,加上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总人数在1.5亿左右。

“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集中分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他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在促进共同富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要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新力量。”

——摘自中共中央2006年11月颁发的《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

新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召开,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新社会阶层评价体系建设破题……最近,一系列新闻引人注目。

“改革开放前,中国社会的基本社会结构是两个阶级(工人阶级、农民阶级)、一个阶层(知识分子阶层)。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新社会阶层从无到有,崭露头角。”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近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这一中国基本经济制度、经济体制和产业结构变化的结果,正在深刻改变着中国的社会结构。

新阶层已成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从无到有发展迅速

“进一步细分的话,可以看出,这些人员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广泛分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陈喜庆分析说,“这是一个巨大的群体,无论从人数还是从实力上看,都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举足轻重的力量。”

新社会阶层究竟有多少人?国家统计部门和其他部门都很难给出一个确切的数据,而据陈喜庆估算,目前的新社会阶层人数大约有5000万,但加上在相关行业的所有从业人员,总人数约1.5亿,他们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并直接或间接贡献着全国近1/3的税收,每年吸纳着半数以上新增就业人员。

新社会阶层人士涉及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仅以中介组织为例,既有为市场主体提供服务的机构,如律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也有为各种市场交易活动服务的经纪人组织,如商品交易、金融期货市场和房地产的经纪人;还有大量的行业协会、同业公会和商会组织。

对于社会新阶层的出现和壮大,长年从事统战工作的陈喜庆一直高度关注。在他看来,新社会阶层具有多面性,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他们,会得出不同的结论。而执政党则需要对他们全面看待,关心他们的诉求,引导他们有序的政治参与,采取妥当的办法将他们纳入到现行的政治体制中。

首先“充分尊重”,进而“积极引导”

“二十字方针”促发展

近年来部分落马高官身后,常常有某些新阶层人士的出现,引起人们关注。在陈喜庆看来,新社会阶层人士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他们内部构成复杂,素质参差不齐,在少数人中还存在着某些缺点、错误、甚至严重的不法行为,如偷税漏税、制假贩假、克扣员工工资、腐蚀领导干部、败坏社会风气等。

“因此,中央强调指出,既要充分肯定和发挥新社会阶层的重要作用,又要加强教育引导,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陈喜庆介绍说,对新社会阶层,中央明确了“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20字工作方针,还提出了“以社团为纽带、以社区为依托、以网络为媒介、以活动为抓手”的工作方法。

去年,一批新社会阶层人士参加了中央统战部组织的理论研究班,当他们到延安参观时,看到老区落后的教育条件,学员纷纷捐款,给当地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能促成这样一件好事,陈喜庆也非常高兴。

谈及多年与新社会阶层人士交往的经历,陈喜庆深有体会地说,要想引导他们健康成长,首先要尊重他们。新社会阶层人士虽然收入高,但普遍缺乏归属感,因此要帮助他们找到自身的位置,对他们该帮助的要帮助,该批评的同样要批评,引导他们看到自身的问题,并努力改进。

每年一期理论研究班,学员纳入后备人才库

评价体系着手建立

从3年前开始,中央统战部每年都会组织一期新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每期约四五十人。陈喜庆说,这些参加培训的学员大多被纳入到了中央统战部的后备人才库。

从2005年开始,中央统战部等部门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评选,第一届当选的全都是私营企业主,而去年的99位获奖者中,有11位是新社会阶层中的自由择业知识分子。陈喜庆评价说,这项新社会阶层领域内最高级别荣誉的评选,对他们产生了极大的鼓舞。

陈喜庆介绍,目前,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已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正在建立和完善评价体系,有重点地培养选拔,逐步建立一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2000年以来,各级统战部门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新的社会阶层状况的调查研究,特别是开展了对律师、注册会计师等社会专业人士的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各级统战部门普遍建立了新社会阶层人物库,培养、推荐和安排了一批代表性人物,目前共有10多位中介组织专业人士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许多专业人士被统战部门推荐担任检察院、监察部门的特约检察员、特约审计员等,还有的专业人士担任了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

2006年8月,中央统战部牵头建立了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等行业协会参加的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07年1月,还增加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为成员单位。通过联席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共同开展工作。

陈喜庆透露,中央统战部正在着手建立新社会阶层的评价体系,该体系的出台,将为对新社会阶层人士的评价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新社会阶层八大特征

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接受本报专访勾勒新社会阶层基本特征——

●由工人、农民、干部和知识分子分化形成

●相当部分是知识分子

●主要集中在非公有制领域

●聚集了大部分高收入者

●职业和身份不稳定性大

●政治诉求逐步增强

●多数是非中共人士

●有不断扩大的趋势

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报告显示

民企5年捐出善款150亿

由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06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报告”提出,民营企业已成为发展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力量。截至2006年底,参加中国光彩事业的民营企业有近两万家,5年来累计捐款超过150亿元;由民营企业参加的光彩事业累计投资项目15429个,累计到位资金达1247亿元,同比大幅增加,更多的人因此受益。

而据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国家工商总局和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等部门联合发布的中国第七次全国私营企业抽样调查报告,随着私营企业主政治地位提高,私营企业主的社会意识和政治态度更趋积极。

2006年是“非公经济36条”进一步落实的一年,相关法律、政策和市场环境不断改善,非公经济取得更大发展,为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来源。调查显示,私营企业主在力求经济上有所作为的同时,对政治参与表现出了一定的兴趣。私营企业主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的占32.2%,超过三成。他们中间的代表人士被选为全国县级以上人大代表的有9000多人,被推荐为全国县级以上政协委员的有3万多人。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政协委员热议:新社会阶层贡献不可低估
新社会阶层
中国新社会阶层约5000万人 掌握管理10万亿资本
新社会阶层进入中国国家政治生活 尚需健康发育
中国个体户正在消逝 将凸显社会阶层划分的隐忧
从“新社会阶层” 看阶层意识重塑
1.5亿新社会阶层开始"登堂" 掌握近10万亿元资本
中国已形成十大社会阶层 中低层过大最上层较小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