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民间融资:“体制外血泵”也高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民营经济的发展,民间金融功不可没。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地区,中小企业资金有将近80%来自民间金融,即使是在贵州省,民间金融对中小企业发展的贡献率也占到50%。

尽管内地民间金融迄今在灰色地带徘徊,但在正规金融对中小企业供血不足的情况下,民间资本通过多种渠道,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外血泵”。

温州“邀会”

“拿下地块以后,所需要的钱基本在两三天就能找到。”上海某温州籍地产商说,两三天内,他能找到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资金。

几乎所有的温州商人在事业刚起步或者企业整个发展阶段,都曾经借力于民间借贷。在温州,民间借贷又有互助式和利率水平较高的信用借贷两种。前者的主要形式是出面“邀会”。假如急需一笔钱用来进货或开办一家商店,可以请朋友、亲戚、同乡参加,讲明用钱的理由,出资人通过抓阄决定拿回钱的顺序。这种形式被称为“干会”,没有利息,完全是一种互助行为。另一种发起集会,招标集资的形式被称为“活会”,需要支付一定的利息。一般而言,“活会”的利率水平等于或低于银行的同期贷款利率,但却比银行贷款有更便利、无手续的优点。

亲友之间这种互助式贷款范围扩大,就产生了“台会”、“标会”这类中介性质的互助式资金组织。在上世纪80年代,出资人将自己的一个月工资交给“台主”,由后者负责放贷,出资人每月可以得到一点儿利息。后来,放贷就成了某些人的职业,“台主”、“会主”则被人称之为“银背”,专门在放贷与借贷之间“背钱”,这些人都有较强的社交能力。

这种模式后来也被一些金融机构所采用。2002年1月,经央行批准,民生银行(600016)成为首家开展个人委托贷款业务的中资银行。这实际上是借用银行信用,以银行为中介为民间借贷双方牵线搭桥。

抵押贷款

青岛五色土把银行抵押贷款模式引入到民间借贷。企业如果要借款,必须要有一定的抵押物,五色土能接受的目前仍然只有不动产。像银行一样,五色土会请专业机构对企业提供的不动产进行评估,给出一定的价格。

在这期间,他们会向潜在放贷人发出邀请,如果有谁愿意为需要资金的企业提供援助,可以安排借贷双方见面洽谈利率、还款期限等事宜。“借款周期一般都在6个月到1年之间,利率加上所有的费用,不会超过企业融资总额的10%。”该公司人士介绍,一旦谈判完成,资金会由放贷人账户直接转移到借款人账户。目前,这种模式已经在山东、江苏成熟开展,且有不少后来者加入。

存单、债券等有价证券也成为借款人主要的抵押、质押物。在山西晋城,如果一位私营企业主准备向放款人借款5万元,这位放款人提供给企业主的很可能是一张8万元的银行存单,后者可以以此为质押,到相关的金融机构借出5万元资金。由于存单属于放款人名下,故银行将向放款人收取相应的贷款利息,而放款人则向私营企业主收取更高的利率,两个利率水平之间的差额,就是放款人的收益。

股权融资

新《公司法》确立了合伙企业制的合法地位。“这大大便利了民营资本投资股权。”北京一家民营担保公司的老总说,他打算把公司变更成为创业投资公司。

这位老总说,他曾经接触过一些“资质很好,但就是缺一部分周转资金”的企业,碰巧也有一些朋友有钱想投资,于是就在中间牵了红线。“最早就是短期借款”,后来就发展成专门找这样的企业来投资,而几家公司的闲钱也成了他的固定投资资本。和创投公司一样,他们一般也只投熟人公司;与创投公司不同的是,他们对行业没有限制。“在投资股权的同时,还会继续帮一些朋友把钱借给企业。”

以股权为目标募集资金,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在中国流行。最早是企业向内部职工募集资金,把公司的一部分法人股转让给员工,后来慢慢地就转向了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以山西忻州为例,大量的民间资金投向铁矿开采行业。其中一部分铁矿企业在设立之初就采取“大股套小股”(一个大股东名下有众多的小股东,但其生产经营、利润分配均在大股东掌控之中)的融资链条,众多的小股东既不参与经营,也无权知晓企业的经营状况,只在约定时期取得约定的利息收入。

民间贴现

通常情况下,如果企业持有未到期的银行汇兑票据而又有资金需求时,就可以直接拿票据到银行贴现。但目前银行办理贴现需要增值税发票、购销合同等,手续烦琐。而且一些银行不办理中小企业持有的小面额银行承兑汇票,民间的票据融资应运而生。

民间票据融资发生在银行关系人、中间人和企业三方,由中间人向需要贴现的企业收取票据,转手给银行关系人,这些关系人可以和银行商定比较低的贴现利率。一般而言,民间票据融资的贴现利率要比商业银行贴现率低0.1~0.3个千分点。贴现率越低,意味着企业获得的资金越多。此外,银行关系人还负责资金快速到账。在整个办理过程中,企业既不需要出示增值税发票、购销合同,同时又能快速获取资金。

在民间票据贴现繁荣的山西,规模较大的商贸企业充当了中间人的角色,他们甚至会跨地区经营,去其他地区收票据在当地实现贴现。

民间融资玩不好可能栽:

■金融监管难以涉及,金融风险潜伏其中。冒险、投机、隐秘、暗箱操作,往往与民间融资、借贷如影随行,对正常的金融秩序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

■疏于规范,对社会稳定有着潜在的威胁。民间融资随意性大、规范性差,不少属于君子协定,时常引发一些民事、经济纠纷或诉讼案件。

■民间高息融资,使贷款户不堪重负。在常规利息范围内的民间融资,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短平快”项目来说是雪中送炭。但高息甚至超高息,则无异于引鸩止渴。尤其是那些在同地域或熟人之间进行的地下非法集资,经营者不是挥霍过度无力偿还,就是卷款而逃,使债权人血本无归。这种变质的民间融资,其风险和危害更大。(邬静娜)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应建立多元化的资源与环境保护投融资机制
中国首批3家村镇银行试水无抵押小额融资
周小川:中国的市场还需要加速发展提高融资比重
中国今年将大力发展合资铁路建设 推动公司融资
中国大飞机项目拟多元化融资 不排除国际合作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