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应建立多元化的资源与环境保护投融资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日,中国科学院课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在京发布了其一年一度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

报告建议,中国应建立多元化的资源与环境保护投融资机制。报告指出,“十一五”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目标的实现,关键取决于环保投入能否及时到位。必须疏通已有投资渠道,开辟新的资金来源。

一是发挥环境财政的主渠道作用,继续加大国债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环保的投入力度,并重点解决跨行政区的流域污染治理问题,从流域尺度统筹资金使用;同时,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应以饮用水安全为重点,促进社会和谐。

二是结合水价改革,完善现有的污染处理收费机制,出台污水处理费标准的指导意见。

三是探索建立环境容量有偿使用制度,通过试点,逐步建立基于水体最大排放负荷的总量控制制度,公平分配初始排污权,采取排污权有偿获得,同时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并逐步在全国推广。

四是加快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市场化进程,打破城市公用事业的政府行政垄断,开放水务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加快推进城市水务单位的改制工作,采取多样化的特许经营模式,鼓励社会资金、外资参与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开发各种金融工具,特别是改革相关法规,允许发行市政债券,优先用于市政环保设施建设。(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历年《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 回顾

2006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

2005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

2004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

2003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投融资体制改革提速 中国经济改装最大“引擎”
中国金融混业经营趋势日显 带来更多投融资方式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