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分类与结构变迁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经济,工业

知识时代的产业分类

1997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出版《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报告,认为知识经济是以知识的生产、传播和应用为基础的经济(OECD,1997)。知识经济引起广泛关注,学术文献非常丰富。

1980年美国学者谢曼特把美国产业分为四类:农业、工业、服务业和信息业(陈禹,谢康,1998)。1999年我国学者何传启在《第二次现代化》一书中提出了知识时代的三大产业,即从人类需求角度对经济部门进行分类:首先把生产物质商品的农业和工业部门合并成物质产业;其次把原来服务业中提供商品流通服务和其他劳务服务的服务部门合并成服务产业;其三,把原来服务业中满足精神生活需要和健康需要的知识服务部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传播和服务)以及维持经济和社会运行的知识服务部门合并成知识产业,形成知识时代的三大产业分类。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依据知识时代的三大产业分类,以“国际标准行业分类(4.0版)”为基础,提出了“国际行业分类(建议版)”(何传启,2016)。

《报告》认为“国际标准行业分类(4.0版)”和“国际行业分类(建议版)”之间既有继承关系,也有所不同。“国际标准行业分类(4.0版)”包括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三次产业以及21个产业部门,是基于生产过程的产业分类,较适用于工业时代;“国际行业分类(建议版)”包括物质产业、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三大产业,以及农业、工业、流通服务、其他劳务服务、人类服务和基本服务六个产业集群和24个产业部门(表2-19),是基于人类需求的产业分类,比较适用于知识时代。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