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分类与结构变迁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经济,工业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结果

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的结果,是时间的函数,随时间而变化。产业结构现代化结果不仅与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的时间跨度紧密相关,与它的起点截面、终点截面(分析的终点)和地理范围紧密相关,还与产业结构现代化目标紧密相关。关于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结果分析,可以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般结果、三种变化和国家目标;三种变化包括世界产业结构前沿、国际产业结构和国家产业结构状态的变化。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一般结果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一般结果,主要包括产业结构变迁的现代性、特色性、多样性和副作用的形成,包括产业水平提高、产业结构高效化、产业质量与产业竞争力的改善等。不同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结果既有共性又有差异;两次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结果是不同的。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三种变化

首先,世界产业结构的前沿变化主要是产业结构发达国家前沿变化的一个集合。通过比较产业结构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的起点截面和终点截面(分析截面)的前沿差别,可以认识世界产业结构前沿的变化。世界产业结构前沿就是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前沿,它与产业结构现代性紧密相关。产业结构现代性的研究方法大致有两种方法:思辨方法、实证方法。

其次,国际产业结构的变化。涉及产业结构的国际分布、产业结构水平的世界分布等。

其三,国家产业结构状态的变化。国家产业结构状态是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状态的简称,包括它的阶段、前沿、水平和国际地位等。国家产业结构状态的变化可以定性和定量分析。通过比较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的起点和终点截面(分析截面)的国家产业结构状态的差别,可以分析它的变化。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家目标

首先,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理论目标。完成工业时代的产业结构现代化,实现从农业经济的产业结构向工业经济的产业结构的转型;完成知识时代产业结构现代化,实现从工业经济的产业结构向知识经济的产业结构的转型;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产业结构的先进水平,成为产业结构发达国家或缩小国际差距。

其次,前两个目标的实现是一个“时间问题”,所有国家都有可能先后完成;第三个目标的实现是一个“比例和概率问题”,只有部分国家能够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

其三,从政策角度看,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主要目标有两个:提高产业劳动生产力和竞争力,保持或达到世界产业结构先进水平;发达国家的政策目标是保持世界产业结构先进水平,发展中国家的政策目标是追赶和达到世界产业结构先进水平。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