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分类与结构变迁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经济,工业

产业分类与产业结构变迁

产业分类是把从事国民经济活动的基层单位按其所从事的活动的性质分别归类。经济活动不仅包括物质产品的生产活动,也包括直接满足人们需要的服务活动(胡代光等,2000)。产业分类是产业结构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立产业结构的概念、进行产业结构和产业政策研究的基础。产业分类因经济发展的阶段以及各国国情的差异而不尽相同。

工业时代的产业分类研究

18世纪工业革命导致现代工业的崛起,世界经济的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突出特征是农业比例下降,工业比例上升,工业超过农业。关于工业时代的产业分类有大量研究工作,下面介绍两例。

三次产业分类。20世纪30年代,英籍新西兰经济学家费希尔和澳大利亚经济学家克拉克提出了三次产业的分类。费希尔认为,人类经济活动可分为三个阶段:农牧业为主阶段、工业大生产为主阶段、发展非物质生产阶段(劳务领域);与之对应,经济部门可分为三次产业:第一次产业是农业,提供食物;第二次产业是工业,提供非食物的物质产品;第三次产业是服务业,提供非物质的服务(Fisher,1935)。

国际标准行业分类。1948年,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发布了《所有经济活动的国际标准行业分类》(ISIC,简称国际标准行业分类)(UN,1949),为各国的产业分类提供了指导,成为国际产业分类的重要工具。随着生产力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新的经济活动不断涌现并在经济活动中占有愈发重要的位置,联合国统计委员会于1968年、1990年和2008年先后发布了《国际标准行业分类》的第二版、第三版和第四版,都以三次产业分类为基础(表2-18)。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