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分类与结构变迁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经济,工业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内涵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涵义。

产业结构现代化没有统一定义。一般而言,产业结构现代化既是一种状态,是现代产业结构的世界先进水平;又是一个过程,是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产业结构先进水平的行为和过程。

下面是它的两种操作性定义:

  • 产业结构现代化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的一种产业结构变迁,是现代产业结构的形成、发展和转型的前沿过程,是产业结构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交替进行的复合过程,是追赶、达到和保持产业结构世界先进水平的行为和过程。达到和保持世界产业结构先进水平的国家是产业结构发达国家,其他国家是产业结构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的转换有一定概率。

  • 产业结构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产业结构的一种深刻变化,包括从农业经济时代的产业结构向工业经济时代的产业结构,从工业经济时代的产业结构向知识经济时代的产业结构转变。

在18~21世纪期间,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前沿过程可以分为工业时代的产业结构现代化和知识时代的产业结构现代化,两次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是综合产业结构现代化,综合产业结构现代化主要适合于发展中国家。22世纪还会有新变化。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判断标准

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产业结构变迁与现代化的交集(图2-19)。要识别这个交集,判断哪些产业结构变迁属于产业结构现代化,就需要建立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判断依据和判断标准。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