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分类与结构变迁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经济,工业

后工业社会的新兴产业

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革命的发生和发展,世界经济的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再次发生根本性转变,突出特征是工业比例下降,服务业比例上升,服务业超过工业。知识、信息等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因素,知识产业、信息产业、文化产业、创意产业、版权产业等得到快速发,信息经济、知识经济也越来越受到学者和机构的关注。

知识产业与信息产业

1962年,美国学者马克卢普在《美国的知识生产与分配》一书中提出知识产业和知识职业。他认为,知识产业指生产知识和信息产品或提供信息服务的企业、组织和机构。它们生产的目的可能是为自身消费,或者为他人消费。他的知识产业包括五大类,共30个产业。五大类是教育、研究与开发、通信和媒体、信息设施和信息组织(马克卢普,2007)。

1973年美国学者贝尔在《后工业社会的来临》中提出信息经济学和知识社会,并认为后工业社会的关键变量是信息和知识,并提出了后工业社会的五大产业(贝尔,1997)。他把服务业分成三个部分,分别为第三、第四和第五产业,第五产业包括卫生、教育、研究、政府和娱乐。

1977年,美国学者波拉特在《信息经济》中提出信息部门和信息产业,并进一步分析了美国信息经济的产业和就业结构。他认为信息是组织化的、可传递的数据,信息活动可分为市场化信息活动和非市场化信息活动(Porat,1977)。从事市场化信息活动的企业部门是一级信息部门(向市场提供信息产品或服务的部门,如信息设备生产部门和专业性信息服务部门),是社会信息市场的行为主体。一级信息部门包括八类产业:知识生产与发明业、信息分配和通信产业、风险经营、调研与调控产业、信息处理与传递服务业、信息产品产业、邮政和教育等政府活动、基础设施。二级信息部门是从事非市场化信息活动的部门(政府或非信息企业内部为自己提供信息产品和服务的部门),它们为自己提供信息产品和服务,如电子数据处理、图书检索等。二级信息部门的结构要比一级信息部门更为复杂。

OECD(OECD,2009,2013)认为,信息产业包括八大类(ICT制造业、ICT贸易行业、ICT服务行业、书籍和期刊等的出版、电影、视频和电视节目活动、音像出版活动、电台和电视广播以及其他信息服务活动)和32个小类,小类是基于ISIC4.0的分类体系。

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

文化产业是法兰克福学派提出来的。20世纪40年代,阿多诺和霍克海默发表《文化工业:作为大众欺骗的启蒙》一文,提出“文化工业”的概念(Adorno,Horkheimer,1944);随后在《启蒙辩证法》一书中系统阐述了“文化工业”(Adorno,Horkheimer,1947),认为文化工业是指大众文化的工业化生产。

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发表《文化产业:文化未来的挑战》报告(UNESCO,1982),认为文化产业是文化内容的创造、生产和商业化的产业,包括文化商品和文化服务。20世纪90年代以来,相关新概念不断涌现,如内容产业、创意产业、版权产业、文化经济、体验经济、创意经济等(Florida,Tinagli,2004;Gordon,Beily-ORRin,2006;O’Connor,2007;派恩二世,吉尔摩,2002;哈特利,2007;赫斯蒙德夫,2007)。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也都提出了文化产业的统计框架(UNESCO,2009;WIPO,2015;European Commission,2006)。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