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分类与结构变迁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经济,工业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过程

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一个历史过程。关于它的起点和终点,目前没有统一认识。18世纪英国工业革命可以作为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起点。关于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过程分析,可关注七个方面:类型、阶段、特点、原理、动力和模式。这里,讨论前五个方面。

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的类型

在18~21世纪期间,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前沿过程和追赶过程。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前沿过程,是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现代化,是领先型产业结构现代化。发达国家并非每一个方面都是领先的,有时候需要向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学习。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追赶过程,是发展中国家的产业结构现代化,是追赶型产业结构现代化。发展中国家可以创造新模式和新经验,供其他发展中国家甚至发达国家借鉴。

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的阶段

在18~21世纪期间,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大致分为两大阶段,不同阶段有不同特点,不同国家的阶段划分有所不同。产业结构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第二次现代化理论(何传启,1999,2013)提出了人类文明进程的周期表、坐标系和路线图。参照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可以建立产业结构变迁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周期表(表2-25)、坐标系和路线图(图一)。

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的特点

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的特点,可以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次来讨论。

首先,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的一般特点。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的一般特点大致有12个。它们是:部分可预期、不均衡的、不同步的、有阶段的、多样性、长期性、进步性、全球性、风险性、政府作用、结构趋同和具有副作用等。

其次,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的分阶段特点。在18~21世纪的400年里,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可以分为工业时代和知识时代的产业结构现代化。两个阶段的特点有所不同:

  • 工业时代的产业结构现代化特点:按照三次产业划分,农业比例下降、工业比例上升、服务业比例上升;不同产业部门的比例变迁,既有共性又有国别差异;产业结构与国家规模和国际分工有关。

  • 知识时代的产业结构现代化特点:按照三次产业划分,农业比例下降、工业比例下降、服务业比例上升;按照三大产业划分,物质产业比例下降,服务产业比例先升后降(波动),知识产业比例上升;不同产业集群和产业部门的比例变迁,既有共性又有国别差异;产业结构与国家规模和全球化有关。

    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的原理

    产业结构变迁是产业水平和产业质量的函数。一般而言,产业结构现代化包括产业结构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等。下面从这几个方面来解释它的原理。

    首先,产业结构要素创新具有多样性。产业结构要素创新是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一种形式和一种路径,具有形式和路径的多样性。例如,产业行为创新、产业技术创新、产业组织创新、产业制度创新、产业观念创新和产业要素的组合创新等。每一种要素创新都是多路径的。

    其次,产业结构要素选择具有多样性。产业结构要素选择是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具有路径和标准的多样性。例如,①社会选择,重视产业结构的国家利益;②市场选择,重视市场需求和商业利益;③个体选择,重视个人需求等。

    其三,产业结构要素传播具有多样性。产业结构要素传播是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一种形式和一条路径,具有形式和路径的多样性。例如,① 产业技术推广,②产业交流和合作,③技术贸易和产业竞争等。

    其四,产业结构要素退出具有多样性。产业结构要素退出是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一条路径,具有形式和路径的多样性。例如,①产业结构要素的放弃,②产业结构要素遗产化,③产业结构要素的合理保护和有限传递(有限的退出)等。

    其五,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二重性:既要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又要提高劳动生产力和国际竞争力。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有两个导向:国家利益和市场需求。它们体现在产业结构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的每一个决策过程中。

    其六,产业结构水平的国际分化。

    产业结构的国家分组变化:国家分组的变化是随机的,只能在几种状态之间变动,可以进行马尔科夫链分析(图2-20)。国家分组的变化具有一定概率,与时间跨度有关,需要专题研究。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