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分类与结构变迁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经济,工业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模式

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一个历史过程,具有时间跨度和发展路径。不同国家的产业结构现代化,有自己的发展路径和阶段模式。发展路径指在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起点与终点(目标)之间的道路,它具有方向性、阶段性和结构特征。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模式是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发展路径的一段历史截段,是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关键要素的一种组合(配方),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一般而言,产业结构现代化模式是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实践经验的代名词。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路径

一般而言,产业结构现代化是多路径的。根据路径的性质,可以把路径分为三类。21世纪产业结构现代化大致有三条基本路径(图2-22),不同国家和地区可以选择不同路径。一般而言,产业结构现代化没有最佳路径,只有合适路径。基本路径可以选择,细分路径可以选择。每一条细分路径的适用性不同,同一条细分路径对不同国家是不等价的。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模式

产业结构现代化模式是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中某一个历史截段的典型特征的一种抽象表述,或者说是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路径的一个历史截段的“名称”。产业结构现代化包括许多基本要素,如产业水平、产业结构、产业质量、产业制度和产业观念等。产业结构现代化模式就是这些基本要素的某种组合。不同国家的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条件和环境,需要不同的要素组合。如果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某一个阶段取得明显的成功或失败,人们就会把这个阶段的路径及其特征归结为“一种模式”。先行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的一些成功模式,往往成为后发国家的参照。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