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1-2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文查看)

一、总体运行情况

1.增长分析:行业生产增速大幅度回落

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回落,影响了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的增长速度,2007年1-2月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呈现了增速大幅度下降的势头。

1-2月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工业总产值实现1090.48亿元,同比增长0.81%,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下降48.15个百分点;全行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1097.98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50.3个百分点,主要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逐渐出现回落,直接影响了行业增长速度。

2.效益分析:行业利润同比下降,亏损增加

2007年1-2月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比上年有大幅度的下降,基本处于相对低点,这使得跟原油价格息息相关的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经济效益同比出现明显下降,由于上年同期的原油价格已经相对高位,增大了利润增长的基数,这使得行业的利润增势开始有所调整,同时国家开始征收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的特别收益金,对行业的利润水平形成了一定的影响。

1-2月全行业累计实现利润490.72亿元,同比下降18.57%,增改变了上年同期利润增长的局面。全行业亏损规模很小,1-2月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累计亏损企业亏损额有13.63亿元,同比增长25.85%,增速比上年同期有一定提高。

3.成本费用分析:行业成本规模较小,增速略有提高

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的成本规模相对较小,对行业经济效益的影响有限。1-2月,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销售成本增长速度有所提高。

1-2月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累计销售成本为493.35亿元,同比增长30.4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61个百分点。

销售成本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同期销售收入的增速。1-2月全行业累计销售成本增长速度比同期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高28.92个百分点,但成本增长对行业利润影响有限。

4.资产及资金分析:资产负债水平提高,应收帐款增速上升

2007年1-2月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资产增长速度有小幅度提高,行业整体的资产负债率水平较低,比上年同期有一定提高。资金运行方面,1-2月行业应收账款增速较快,与上年同期相比,应收帐款增长速度有明显上升,行业应收帐款规模相对较小,影响有限。

1-2月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负债率水平为39.2%,与上年同期相比,行业资产负债率提高5.8个百分点。全行业累计应收账款规模仅有319.49亿元,与销售收入的规模相比较小,应收帐款同比增长49.8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9.68个百分点。(全文查看) 

二、市场供需分析

1.产量分析:原油产量增速下降,天然气产量增速下降

2007年1-2月,累计天然原油产量达到3043.55万吨,同比增长速度达到2.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05个百分点,原油产量增长速度稳定。全国天然气产量完成11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68%,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22.43个百分点。

2.销售及库存分析:销售产值同比下降,库存增速下降

2007年1-2月石油及天然气行业继续呈现销售产值同比下降,受原油价格回落和上年同期基数较高所致。库存方面,行业产成品的增长速度较快,与上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度下降。

1-2月,全行业累计工业销售产值完成1072.43亿元,同比下降2.15%。全行业累计产成品108.07亿元,同比增长29.74%,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22.88个百分点。

3.进出口分析:出口同比下降,进口增速下降

原油进出口形势上,2007年1-2月累计原油出口完成30万吨,同比下降31.1%。原油出口金额累计实现0.81亿美元,同比下降40.2%。与上年同期相比,原油出口大幅度下降。

进口方面,2007年1-2月我国原油进口增长速度下降,全国累计进口原油2579万吨,累计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年同期大幅度下降。进口金额方面,原油进口金额达到103.0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增速下降明显。(全文查看) 

三、市场价格分析

2007年以来,原油价格整体处于回落之中,近期受国际形势影响出现回升,但总体的水平依然比2006年有所下降,原油价格走势依然受美元币值、国际地缘政治形势的影响较大。(全文查看) 

四、投资情况分析

2007年1-2月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全行业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1.52亿元,同比增长速度为3.3%,投资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大幅度下降,行业投资进入相对低谷。 (全文查看)

五、企业经营情况

1.前十家企业经营情况

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行业集中度较高, 2007年1-2月全行业销售收入前10家的企业收入总和为773亿元,占行业销售收入总量的70.4%,相对比较集中。与上年同期相比,行业集中度小幅度下降0.53个百分点。

2.分规模企业经营情况

2007年1-2月石油天然气开采业不同规模企业中,小型企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8.24%。中型企业的收入同比下降3.78%,大型企业的收入略有增长,但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47.85个百分点。

利润增速方面,小型企业累计利润同比下降20.34%,中型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7.36%。大型企业的利润同比下降18.57%。

3.分所有制企业经营情况

2007年1-2月,行业内股份制企业经济效益下滑,销售收入同比增长0.34%,利润同比下降17.92%。

国有企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5.26%,整体亏损0.08亿元。经济效益依然没有改善。

外资企业经济效益同样下滑,1-2月外资企业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2.97%,利润同比下降22.07%。(全文查看) (国家信息经济预测部供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0月)
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1月)
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2006年运行报告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