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城市免费义务教育试水江西 惊喜之余"六大担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

农村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是我国今年起全面推行的一项惠民新政。但城市的中小学生能否也享受这一政策呢?要知道,城市同样存在大量的困难群体,中小学生的学杂费开支对于许多城市家庭而言也是不小的负担。但城市实行免除学杂费的“免费义务教育”,目前还是一个“超前”的话题。不过,有一个省已经在这方面勇敢地迈出了步伐,它就是财力并不算雄厚的江西省。

一项“自费推进”的改革

位于中部的江西省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2006年全省实现GDP4610亿元,财政收入518亿元。这为深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据江西省财政厅副厅长毛祖逊介绍,2006年,全省预算内普通教育事业费支出达93.9亿元,比“十五”期末增长16.6%,全省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在中部6省份中是最高的。

虽然从横向比较看,江西省的财政收入仍远远不及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但2007年,江西新一届省委、省政府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毅然决定用2年的时间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免学杂费和贫困生资助政策全覆盖”。

江西是个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将近3000万人,在校的小学、初中生就有510多万人。要对这部分人实行学杂费减免,就意味着中央和地方每年要拿出18亿元专项资金,其中江西省各级地方财政要拿出8亿元。这对经济欠发达的江西省来说,已经是个不小的压力。如果再加上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在中央并无此项财力安排的情况下,江西省必须自我加压、自筹经费。按全省52.8万城市小学、初中学生计,全省每年将从有限的财政资金中再挤出1.8亿元,来确保城市中小学校正常运行。

压力的确很大。但在“执政为民”理念的驱使下,这个省在“民生之年”还是勇敢迈出了这一步。

惊喜之余的“六大担心”

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免除,令学生家长喜出望外,但由此带来的教育领域许多新问题,也一一摆在了决策者面前。从江西省有关部门的调查摸底看,学校和教师主要担心以下六大问题:

办学经费担心有缺口。调查情况表明,过去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政府一直未按国家规定的小学每生每年200元,初中每生每年400元的标准落实公用经费预算。南昌市属中小学校的办公经费缺口,主要由择校借读费弥补。目前,借读(择校)费收入占了多数城市学校总收入的50%以上,有的名校甚至更高。因此,如果城市学校今年停收这笔费用,学校经费缺口将很大。

教师编制担心会短缺。调查表明,由于过去制定的中小学师生比不合理,部分县市为减轻财政压力多年不招聘教师等原因,导致当前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编制普遍存在短缺,学校主要靠自付经费聘用代课老师来维持正常教学运转,南昌市仅市直学校就有代课老师544名,而所谓的“自付经费”主要来自向学生收取的学杂费和借读费等。许多人担心,城市小学和初中免除学杂费后,教师缺编及由此造成的学校经费负担将更为沉重。

政策性开支担心无着落。城市中小学校教师的大病统筹资金、失业保险等多项政策性开支和津贴过去也主要依赖于所收学杂费和借读费等。这些政策性开支,对一些规模较大、历史较长、退休教师较多的学校来说,是笔很大的开支。

正当津贴担心会落空。为激励教师工作积极性,各地中小学校每年都要从学校预算外经费中开支一些津贴和福利,如课时与超课时津贴、班主任津贴、加班费等,其中城市中小学校平均在每人每年3000元左右,如南昌市多的达4000余元,少的也有2000元。实行新的免收学杂费机制后,学校既不能从公用经费中开支,又没有预算外收入,因此一些人担心津贴可能落空。

基建欠账担心难偿还。为改善办学条件,许多城乡中小学校近些年在“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校园建设、添置学生桌椅及其他教学设备过程中,都欠下了几十万元至数百万元不等的债务。而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实行新的机制后,学校公用经费将不得用于偿还任何债务。

企事业单位和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经费保障担心难落实。目前,江西仍然存在部分未划归地方管理的企事业单位创办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新机制后这些学校由市、县财政承担的部分经费将如何处理;另外,根据财政部的规定,此次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的范围并不包括民办学校,这类学校仅在南昌市就有88所,在校生达2.7万人。教育部门认为,这两类问题不解决,可能影响教育公平和教育秩序。

严控“收费反弹”是最大考验

面对教育部门的这些担心和问题,江西省确立的方针是:实事求是,分步推进。

首先是力保学校正常运转所需经费的按时、足额到位。具体为:城乡免学杂费后由各级财政按“一费制”标准并适当提高的原则进行补贴,其中农村小学年生均170元,农村初中年生均210元,城市小学年生均220元,城市初中年生均270元。县城所在镇中小学执行城市标准,此外还有贫困生免除课本费等安排。按以上标准,由省级财政和学校学籍管理所在地财政按8∶2比例分担。

其次是对城市学生跨区择校借读费暂时予以保留。考虑到城市义务教育资源还不平衡,学生家长也有较强烈的择校要求以及择校借读费在一些学校总经费中所占比例较高等实际情况,江西省在率先试水城市义务教育免学杂费过程中,选择了分步推进的办法,即对城市借读费暂时予以保留。其收费标准要求由价格管理部门会同财政、教育部门商量确定,原则上不得高于去年的实际标准。

第三是严控其他收费项目和标准,坚决堵住乱收费。江西省一方面要求各级财政要高度重视保障教师合理收入,确保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坚决禁止挪用各类教育专项经费和用于发放教师津补的经费,在这次改革前已经安排用于义务教育的经费不能无故减少。另一方面三令五申要求各级学校坚决堵住乱收费。

尽管如此,春季开学以来,江西省教育厅厅长信箱仍接到反映说部分免学杂费的学校存在乱收费问题。对此,江西省教育厅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主管部门普查一次,发现问题除如数退还外,还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据悉,江西省近4年来已有43名校长因乱收费问题被免职。(记者 吴华国)

来源: 半月谈

相关文章:
北京教委新修订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得开除学生
周济:要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
中央与地方将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182亿元
教育部介绍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有关情况
姜恩柱:人大今年将监督《义务教育法》等法律实施
2006农村义务教育经费1840亿 远程教育投入80亿
今年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235亿 实现学杂费全免
教育部部长周济:适时考虑城市义务教育免费工作
中国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新情况
今年恢复师范生免费制 2010年义务教育开支达3000亿
"两免一补"从新疆开始 235万人享受免费义务教育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