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今年恢复师范生免费制 2010年义务教育开支达30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9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由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图文直播

在谈到财政部为教育“买单”的规划和措施时,金人庆表示教育是关系到一个民族素质最基础的事情,也是实现公平正义最基本的事情,公共财政将全力支持。今年农村要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财政部拨款2235亿,1.5亿的农村小孩将用不着交学杂费。明年起,财政部将提高义务教育的公共经费水平,这是从根本上解决乱收费的措施。预计到2010年,中国用于义务教育的开支一年将达到3000亿。

金人庆说,国家在普及义务教育基础上,还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从今年开始大幅度加大助学金、奖学金、贷学金,特别是助学金、奖学金。今年这方面支出要从去年的18亿增加到95亿,明年要增加到200亿。这样大概15%—20%的困难家庭小孩,通过国家的帮助可以去读职业学校,可以去读大学。

金人庆披露,目前财政部和教育部制度设计的方向大概有这样几条指导思想。第一,要使助学金、奖学金制度有利于调整教育结构。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够进入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因为中国现在最需要的是有文化的劳动者。第二,为城市,也为农村贫困家庭提供平等的资助。第三,希望奖学金、助学金制度能够跟将来学生的就业去向有一定结合。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够到国家最需要的中西部、基层、农村去工作。

另外金人庆谈到,教育需要投入,但是更需要师资。希望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尊敬的、最愿意从事的一个职业。所以今年将恢复师范生免费的制度,今年先从中央直属的6所师范大学开始。今年9月1日新学年开始有望实行这个政策。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周济:要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
中央与地方将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182亿元
教育部介绍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有关情况
2006农村义务教育经费1840亿 远程教育投入80亿
今年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235亿 实现学杂费全免
教育部部长周济:适时考虑城市义务教育免费工作
中国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新情况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