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多管齐下:我国农业补贴正在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 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各地用于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的资金要达到粮食风险基金的50%以上。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2006年我国已经有13个粮食主产省(区)的粮食直补资金达到这一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不断巩固、完善和加强各种农业补贴,并逐步形成目标清晰、受益直接、类型多样、操作简便的农业补贴制度,表明政府对农业的这一支持政策正在形成长效机制。

近几年我国实行了多项旨在提高农民收入的补贴政策,深受基层和农民欢迎。从2004年起,国家财政调整粮食风险基金使用结构,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并不断加大对部分地区种粮农民的良种和购置农机补贴力度。

财政部统计显示,2006年全国粮食直补资金达到142亿元,比2005年增加约10亿元,其中13个粮食主产省(区)126.8亿元,均占本省(区)粮食风险基金的50%以上。良种补贴资金40.7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6亿元,分别比2005年增加2亿元和3亿元。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今后在继续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的基础上,加大良种补贴力度,扩大补贴范围和品种。扩大农机具购置补贴规模、补贴机型和范围。

我国还将继续加大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力度。据悉,这一补贴制度是财政部去年以柴油配套调价为契机,综合考虑柴油、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动因素,针对种粮农民农业生产资料增支而新增的综合直补。2006年,中央财政共安排125亿元对种粮农民柴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增支实行综合直补,使7.28亿种粮农民直接受益。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对减轻因柴油、化肥等农资价格变动对农民种粮收益的影响,稳定农民种粮收益,促进粮食生产,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还明确了我国将继续对重点地区、重点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并逐步完善办法、健全制度。

对此,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表示,2007年,国家粮食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和执行最低收购价地区的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国家委托的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将加强对委托收储库点收购粮食的监管,确保储粮安全。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2007年,中央财政还要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励力度,增加对财政困难县乡增收节支的补助。据统计,2005年和2006年,中央财政分别安排了150亿元和235亿元资金实施“三奖一补”政策,帮助各地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并对粮食主产县给予奖励。

对今后中央财政的农业补贴投入安排,财政部长金人庆表示,2007年中央财政支出将继续向农村倾向,已经出台的各项支农政策措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并逐步把行之有效的支农措施规范化、制度化,形成连续、稳定的支农政策和制度,让公共财政的阳光进一步照耀到广大农村。(记者韩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长薄熙来表示美欧应实质性削减农业补贴
建设现代农业给农民带来哪些实惠—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搭个平台托起现代农业 为农村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一号文件六大关键词 连续4年“惦记”农业保险
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全文)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