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搭个平台托起现代农业 为农村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号文件要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落后局面

为农村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关键词】农田水利

●把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

○引导农民开展直接受益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

加快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今年计划投资20亿元,通过灌区节水技术改造和用水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到今年底,将基本完成20个左右大型灌区骨干工程节水改造任务。

农业综合开发增加对中型灌区节水改造投入。今年,中央财政初步安排用于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的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91亿元,比上年增加2156万元。在上年的基础上,今年把中低产田改造项目的亩投资标准再提高20%,原则上平原地区增加到每亩投入530元,丘陵山区增加到每亩投入690元。

加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力度。我国现有水库8.5万多座,仍有3万多座水库病险严重。今年起,中央每年安排投资50亿元,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

【关键词】耕地保护

○强化和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切实控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规模。

●合理引导农村节约集约用地,切实防止破坏耕作层的农业生产行为。

今年要继续按照国务院批准下达的耕地保有量指标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根据《省级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将按期开展检查。对检查不合格的,责令整改,限期补充数量质量相当的耕地和补划数量质量相当的基本农田。整改期间,暂停该省区市农用地转用和征地审批。

国土资源部将加强对农用地(耕地)转用规模、速度、结构的控制和引导,将建设占用未利用地纳入计划管理。指标分配将适当压缩工业用地,增加民生用地,保证确实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用地。凡实际用地超计划的,将扣减下一年度计划指标。

为农业整体提升插上翅膀

【关键词】农机补贴

●改善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装备水平,走符合国情、符合各地实际的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

○加快农机行业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尽快制定有利于农用工业发展的支持政策。

今年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农机购机补贴资金投入,实现“五个扩大”:一是实施范围扩大。购机补贴将在全国2/3以上的农业县实施,并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联系村倾斜。二是补贴机具种类扩大。由2006年的六大类19种,增加到七大类24种。三是补贴试点范围扩大。国家将积极稳妥地扩大玉米收获机械、马铃薯种植与收获机械补贴试点,花生收获机械补贴试点也将启动。四是县均投入规模扩大,并向粮食大县和农牧业大县倾斜。五是单机补贴额度将适当扩大,并适当提高血防区农机补贴的比例。

今年我国农业机械装备总量将达到7.4亿千瓦,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将超过40%;主要粮食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将有较大提高,优势特色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将实现新突破。

【关键词】信息技术

○用信息技术装备农业,对于加速改造传统农业具有重要意义。

●健全农业信息收集和发布制度,加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深入实施“金农”工程,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农业信息网络互联中心。加强农村一体化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服务模式,启动农村信息化示范工程。

积极发挥气象为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服务的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农业生产中积极采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和管理信息系统等技术。

为农民日常生活提高质量

【关键词】饮水安全

●“十一五”时期,要解决1.6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争取到2015年基本实现农村人口安全饮水目标。

据规划测算,“十一五”期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共需投资656亿元,其中需中央投资320亿元,每年需中央投资64亿元。

今年的任务是解决农村3200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要确保足够的资金投入,重点解决农村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以及血吸虫病区的饮用水水质不达标问题,重视解决人口较少民族以及项目区农村学校的饮水安全问题。

【关键词】通路通电

○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完善农村公路筹资建设和养护机制。

●加快户户通电工程建设,实施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百千万”工程。

今年将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0万公里,其中中央投资计划安排建设农村公路21万公里;健全完善各项措施,推进农村公路建养管运一体化;坚持中央投资向中西部倾斜;鼓励实行“以奖代补”政策,鼓励农民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参与本乡本村的道路建设。

农村“户户通电”工程涉及河南、江西、四川、甘肃、新疆、青海、西藏、内蒙古等9个网省(区)公司,今年计划完成36万无电户的通电任务。计划“十一五”期间投资236亿元,到2010年通过国家电网最大限度延伸,解决约120万无电户、450万人的用电问题。(记者夏珺赵永平)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央发布发展现代农业的若干意见
陈锡文:"一号文件"为何把建设现代农业放在首位
国新办就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举行发布会
现代农业 如何引领九亿农民?
一号文件解读:现代农业 如何引领九亿农民?
建设现代农业给农民带来哪些实惠—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