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环保"区域限批"切中要害 各地积极响应付诸行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 环保部门前不久首次推出环境保护“区域限批”这一行政惩罚政策后,全国各地各部门从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积极响应,狠抓落实。各地各部门纷纷表示,“区域限批”政策是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推动国家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手段,是一剂遏制环保工作不力现象的良药,不少地方已经开始付诸行动。

“区域限批”政策是针对一些地方和行业不顾当地环境资源限制和国家产业政策要求,以违法手段盲目发展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而出台的一种行政惩罚措施,即对严重违规的行政区域、行业和大型企业,停止审批其境内或所属的除循环经济类项目以外的所有项目,直到其违规项目彻底整改。

日前,河北省对晋州市、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无极县、深泽县和枣强县大营镇皮毛工业区实行“区域限批”政策。在这6个区域的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前,暂停审批该区域新增污水排放量建设项目。这一举措旨在控制子牙河流域的水污染。

此前,曾被国家环保总局通报批评的河北省唐山市,已对全市所有项目开展了环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并责令滦南华瑞钢铁公司等3家企业停产停建。市领导明确表态,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或者尚未完成生态环境恢复任务的县区,不批新项目;对不能实现达标排放或者超过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的企业,不批新项目;对没有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企业,不批新项目。

“‘区域限批’为根治兰州大气污染带来了希望。”甘肃省政协委员贾光明说,“兰州新建项目以资源消耗型居多,这就使得环境呈现‘结构性污染’状态。”

从2006年冬季至今,兰州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连续中、重度污染天气。贾光明认为,尽管实行“区域限批”政策会使甘肃省的项目投资受到一些影响,但地方政府更应该把它看成是一个机会,应当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

作为一名基层环保部门的负责人,沈阳市环保局局长李超对“区域限批”政策十分赞成。他认为,此举可以有效控制当前污染物排放总量不降反升的不良局面。尽管对于一些地方来说,“区域限批”政策不一定被所有的政府部门领导所理解,但不出此重拳,地方污染物总量就很难控制住。

李超说,环保系统今后应在“区域限批”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尤其要在产业政策和环境标准方面进一步提高门槛,争取早日变事后被动惩治为事前主动管理。

前一段时间,国家环保总局西南环保督查中心对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和乐山市的两个环境违法项目进行了核查,其中攀枝花发电公司的多台小机组被叫停。

在邻近的贵州省六盘水市,野马寨电厂和发耳电厂两个违规建设项目也被叫停。国家环保总局决定,在两个项目落实停止建设、停止生产、办理环保手续等之前,暂停六盘水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

山西是能源重化工大省,资源丰富、耗能水平高且污染较严重。前不久,山西省环保局对闻喜县等15个逾期未完成2006年度环境污染末位淘汰任务的县(市、区)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要求在任务完成之前,暂停审批这15个县(市、区)所有新增污染建设项目。

2006年,山西省人民政府下发文件,要求对239家企业和设施实施环境污染末位淘汰。截至1月18日,列入名单的企业中,已有206家企业完成了环境污染末位淘汰任务,而临汾市尧都区、柳林县等15个县(市、区)没有完成环境污染末位淘汰任务,其中闻喜县、襄垣县的完成率为零。山西省环保局要求,从今年1月起,对逾期未淘汰企业采取停贷、停运、停电措施,坚决予以关闭。

被国家环保总局通报的大唐、华能、华电、国电四大电力集团,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违规项目大部分已关停。今年,四大电力集团将全面加强节能降耗减排工作。

1月10日,国家环保总局将大唐、华能、华电、国电四大电力集团列入“黑名单”,除循环经济类项目外,其所有建设项目均被停止审批,直到它们的违规建设项目彻底整改为止。

国电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国电集团公司在接到通报后,立即派专人赶到河南省濮阳市,同市政府、三强热电公司商讨关停两台5万千瓦机组事宜。

华电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华电集团高度重视国家环保总局的通报意见,当天通知有关单位坚决按照通报的意见,提出具体的整改方案,并着手关停一些机组,以求尽快达到整改的要求。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污染排放不降反升增幅回落 环保防线不能再失守
环保总局区域限批背后:制度缺陷加剧环境违法
国家外专局:07中国将重点引进生态环保节能人才
北京环保局长:今年将重点防治"低空呼吸带"污染
环保总局:正密切关注英国向我倾泻洋垃圾事件
整改企业顶风排污 环保总局将延伸区域限批范围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