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整改企业顶风排污 环保总局将延伸区域限批范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环保总局于1月10日通报82个违法违规项目后,次日起即派出检查组分赴各地对曝光的违规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有些违规企业未严格按照环保总局的要求立即进行整改,个别企业甚至顶风偷排污水,并欺骗检查组。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对这次整改要求得不到落实的地区和企业,环保总局将延伸限批范围,进一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山西中吕焦化有限公司

欺骗检查组,偷排污水,还声称是生活废水

1月13日,检查组在山西省吕梁市现场检查了山西中吕焦化有限公司(原山西吕梁焦化厂)落实整改要求的情况,结果发现,该企业没有完成整改要求,一期工程仍在试生产,焦化废水处理站仍处于调试阶段,煤气净化系统仍未完成。

检查还发现了一些新的严重违规问题。该企业董事长对检查组声称环保设施已基本完成,焦化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循环不外排,原来的排污口已封闭。

“暗黄色的污水正在哗哗地流淌,并在排污口附近形成了一大片白色的泡沫。”根据暗查掌握的情况,检查组发现了这样一个偷排口。面对污水,企业负责人竟然欺骗检查组,声称污水是生活废水。检查组与吕梁市环境监测站一起于当晚对该厂废水排放口进行了取样,1月14日,吕梁市环境监测站出具了监测报告。监测结果表明,排放口所排的水为生产废水,其中焦化特征污染物挥发酚超标竟达40倍!

河南平顶山市、汝州市

竟不知被曝光违法项目,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而在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当地政府居然在检查组抵达之前不知“区域限批”、曝光违法违规项目的事,更没有对被曝光的天瑞集团采取任何措施!

赴河南检查组实地检查了河南天瑞集团汝州水泥有限公司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经查实,天瑞集团汝州水泥有限公司未按照环评要求采取边建设边恢复的生态恢复措施,原有的石灰窑村采石场废弃后未进行覆盖,煤场和部分原料堆场没有采取防扬尘措施,未按要求建设生活废水处理设施,水泥生产线将原报告书中规定的窑尾布袋除尘器未经审批擅自变更为静电除尘器,未按总局要求同步安装符合要求、可正常运转的在线监测装置。

天瑞集团汝州水泥有限公司不仅强调客观理由,更公然现场弄虚作假,编造烟(粉)尘在线监测数据。

环保总局

严肃查处违规项目,决不姑息迁就

据介绍,吕梁党委和政府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环保总局的处理决定十分重视,将采取积极措施尽快落实环保总局要求,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企业全部关停。当地环保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环保总局的要求,认真督促违规项目进行整改,并以此为契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落实减排目标。

赴河南检查组向平顶山市、汝州市政府、环保局和建设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加紧整改,尽快完成环保设施,落实矿山生态恢复,同时要求平顶山、汝州市政府派出工作组进驻天瑞集团调查,在一周之内拿出处理意见上报河南省环保局和国家环保总局。

环保总局检查组督促违法建设单位停止违法行为,尽快落实环保总局做出的处理决定。检查组有关负责人指出,现场检查是促进违规项目落实整改措施的重要手段。曝光的违规项目必须按照环保总局通报要求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孙秀艳)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严重沙尘今年春天可能袭京城
北京环保局长:今年将重点防治"低空呼吸带"污染
环保总局:正密切关注英国向我倾泻洋垃圾事件
环保又出重拳:违法违规企业整改不力再予曝光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