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石油A股本周五进行网上申购 监管层叫停内地地产企业A股IPO -"嫦娥一号"寿命只有一年 发射时间有两套预案 雨天也可以点火 -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廉租房建设 房贷新政后北京现"退房潮" -发改委将鼓励药品直销控制药价 北京:医保存折转卡要缴利息税  -沪深股市震荡令基金本周净值整体下跌 中国保费收入世界第九  -从17大报告看对外开放战略新思维 政府机构改革信息 民主新内涵 -山东莱阳部分岩层石壁流出石油 或有油田 中海油将建海上风电站 -中国万元GDP用水量降7.6% 116个农田保护示范区预计3到5年建成 -中共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中央机构招考公务员23日起报名 指南 大纲 职位查询 咨询电话
《就业促进法》明年生效 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享同等就业权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乙肝病原携带者在求职过程中被拒绝只有忍气吞声吗?从明年1月1日起,如果遇到此类就业歧视,你可到劳动保障部门进行仲裁,对仲裁结果不服的,还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10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保障系统召开视频会议,对《就业促进法》颁布的意义、内容、要求进行了阐述,并部署了做好该部法律宣传、贯彻的实施方案。

今年8月30日,《就业促进法》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内容解读

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享同等就业权利

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歧视残疾人;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时,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但是,经医学鉴定传染病病原携带者在治愈前或者排除传染嫌疑前,不得从事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传染病扩散的工作。用人单位招用人员,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提高妇女的录用标准。用人单位录用女职工,不得在劳动合同中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

国家实行城乡统筹的就业政策,建立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引导农业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农村劳动者进城就业享有与城镇劳动者平等的劳动权利,不得对农村劳动者进城就业设置歧视性限制。

职业中介收押金处两千元以下罚款

《就业促进法》规定,职业中介机构不得有下列行为:提供虚假就业信息;为无合法证照的用人单位提供职业中介服务;伪造、涂改、转让职业中介许可证;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或向劳动者收取押金;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

违反本法规定,职业中介机构向劳动者收取押金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并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

《就业促进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不得举办或者与他人联合举办经营性的职业中介机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举办的招聘会,不得向劳动者收取费用。

《就业促进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职业中介机构提供公益性就业服务的,按照规定给予补贴。国家鼓励社会各界为公益性就业服务提供捐赠、资助。

明确政府六个责任

政府要把就业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时必须把就业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政府要通过制定和实施一系列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就业。政府要为劳动者提供公平就业的环境,首先就要对人力资源市场进行相应规范,反对就业歧视。要为劳动者提供很好的就业服务,特别是强调公共就业服务。政府应该为老百姓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职业技能、就业能力、创业能力提供条件。市场就业解决不了的问题,政府要承担最后的责任,如对确实就业困难的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开发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等。(李家)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图片新闻: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