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水利规划将发布节水灌溉产业直接投资超2500亿

2013年03月13日13: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灌溉排水 高效用水 节水高效 中央一号文件 节水技术 规划 灌溉工程 水利规划 牧区水利建设 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拓展牧区新空间

业内分析认为,如果《全国牧区水利发展规划》发布,则又将为节水灌溉产业在灌区及田间之外,拓展出牧区这一新的“练兵场”。

据公开资料,目前牧区面积占全国国土面积的40%以上,主要包括13个省(区)的268个牧区半牧区县(旗、市),划分为六个大区,分别为:东北牧区、内蒙古高原牧区、蒙甘宁牧区、川滇牧区、新疆牧区和青藏高原牧区。一直以来,牧区水利建设中存在的主要薄弱环节包括:农村人畜饮水、灌溉饲草料建设及田间有效灌溉面积等领域。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即将出台的《全国牧区水利发展规划》提出,未来牧区水利建设的重点就在于解决上述三个薄弱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牧区将新增灌溉饲草料地及田间节水灌溉面积达5000万亩以上。

根据中国灌排发展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国家共安排专项资金7.9亿元,其中,中央资金5.3亿元,建成约132万亩灌溉饲草料地,为约4000万亩天然草原实施生态保护提供了水利支撑。尽管有所投入,但专家介绍称,这些资金还远远不够完善牧区水利基础设施全覆盖所需投入的规模,因此,未来牧区水利建设的资金缺口和市场空间还很巨大。

根据《规划》,未来牧区水利建设将主要围绕节水高效灌溉饲草料基地、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和牧区人畜饮水三个领域展开,以节水高效灌溉饲草料地建设为重点,同步发展牧场供水和退化草地水土保持工程。

分析认为,牧区水利建设最重要的领域是发展节水灌溉草地,这一领域也有望成为牧区水利建设最先崛起的板块。据了解,节水高效灌溉饲草料地建设所涉及技术与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基本类同,随着大规模建设的兴起,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有望移植到牧区,这意味着节水灌溉产业将在占国土面积40%比重的牧区拓展出新的市场空间。

资金到位有保障

《规划》提出的节水灌溉十年发展蓝图十分诱人,愿景能否实现,关键就要看投资的力度和落实到位情况。

水利部相关人士透露,全国水利建设投资近两年快速增长,2012年投资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其中农村水利建设投资占比近一半。2012年,中央共投资100多亿元,带动起地方财政共计约400亿元用于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其中宁夏和新疆等主要粮棉产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基本推广到所属辖区。在投资力度有效确保的支撑下,仅2012年全国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规模就达2000万公顷。

该人士透露,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全国10%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已在近两年得到切实落实,预计2012年这笔资金规模超过220亿元。此外,针对牧区水利建设,国家还将专门投入专项资金予以扶持。

为督促资金落实,水利部将定期开展涉及水利建设各领域的专项督查,2012年,水利部就启动了涉及大型灌区、农田水利冬春基本建设以及小型农田水利示范县等领域的多达十余次督查行动,有效推动了各项水利建设资金的及时足额兑付到位。

市场分析指出,在水利投资大提速的背景下,未来节水灌溉产业将稳步进入快速发展通道。随着各项扶持政策的细化到位,涉及节水灌溉工程的招投标将进入连年爆发期,这无疑对于目前已形成市场优势地位的新疆天业、大禹节水、新界泵业和青龙管业等节水灌溉管材、泵站设备制造及工程施工商形成中长期利好。

相关阅读: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