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水利规划将发布节水灌溉产业直接投资超2500亿

2013年03月13日13: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灌溉排水 高效用水 节水高效 中央一号文件 节水技术 规划 灌溉工程 水利规划 牧区水利建设 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1月22日召开的全国农村水利处长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水利部将完成《全国灌溉发展总体规划》及《全国牧区水利发展规划》两项规划的起草送审工作,并争取在上半年末之前陆续发布实施。

据透露,两大规划是此前发布的《国家农业节水纲要(2012-2020)》及《国务院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的细化落实。主要涉及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3亿亩,其中,新增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面积1.5亿亩以上,新增牧区灌溉饲草料地及田间节水灌溉面积5000万亩以上。

业内分析指出,节水灌溉是农田水利乃至整个水利建设的重点领域,《全国灌溉发展总体规划》作为首部指导节水灌溉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绘就出节水灌溉业10年的发展蓝图,在产业规模化发展的过程中,拥有技术和规模竞争力的相关龙头企业的市场优势将得到夯实。

产业规模显雏形

去年12月13日,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农业节水纲要(2012-2020)》提出,到2020年,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亿亩,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3亿亩,其中新增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面积1.5亿亩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以上。同时,全国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面积达到5亿亩以上,高效用水技术覆盖率达到50%以上。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即将发布的《全国灌溉发展总体规划》在明确到2020年的各项目标外,进一步明确全国范围内农业节水灌溉的推广布局,以及政策支持的节水灌溉推广技术方向。

根据《规划》,未来10年内,全国农业节水灌溉面积主要分大型、中型灌区以及小型农田节水灌溉三个领域推进。来自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国内434处大型灌区和1800处中型灌区的灌溉面积分别为2.4亿亩和2.3亿亩。而水利部和财政部联合启动的全国农田水利重点县已达1250个。

相关统计显示,“十一五”期间,通过灌区和农田水利重点县节水改造,全国新增有效灌溉面积5000多万亩,累计有效灌溉面积达9.05亿亩,农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5提高到0.5。

尽管如此,相关专家指出,这9亿多亩的面积中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尚不足10%,而且,农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也比发达国家0.8的水平低出近一半,我国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的空间还很大。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节水灌溉工程将在有效灌溉面积内推广渠道防渗控制、低压管道输水及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技术。其中,在大中型灌区(主要分布在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和缺水严重的北方特别是西部地区),主要是推进输配水渠道及管网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作;而在农田水利重点县,北方地区要把节水灌溉作为重点,东北、西北地区大力发展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华北平原、黄淮海地区大力发展高标准管道输水灌溉。

一位国内大型节水灌溉企业的高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根据全球“治水”经验,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每提高0.7个百分点,一年可节水900亿到950亿立方,主要通过推广管道输水、喷灌和微灌等高效节水技术来实现。其中,微灌技术,输水量小,但能均匀准确地直接输送到作物根部附近土壤,灌溉更加高效节水,备受市场青睐。

经该人士初步测算,目前推广喷、微灌灌溉工程的投资金额平均每亩为1000到1500元,到2020年力争实现1.5亿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意味着将有望拉动超过2500亿元的市场投资。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