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青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2013年03月07日11: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拉西瓦 保税物流 铝基复合材料 黄河谷地 全膜 稳产增效 第二双线 生产性服务业 规模化养殖场 留守儿童

(六)深化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扎实推进煤炭、铁合金、光伏组件、中藏药和乳制品等行业的整合重组,在提高工业集中度、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较大进展。取消4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向园区下放了部分行政审批权。完善省对下均衡性转移支付机制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在25个农业县和160个乡镇建立了土地草场流转服务中心。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完成14家试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任务,各级医疗机构实行“先住院、后结算”服务模式,西宁市、格尔木市以及所有县级医院取消药物加成、实行零差率,累计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11.3亿元。价格改革稳步推进,试行居民阶梯电价,实现道路客运运价与燃油价格联动。户籍制度改革深入实施,海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加快,全省城镇化率达到47.4%。部分民生工程货币化改革初见成效,对拉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绿色经济投资贸易洽谈会、藏毯国际展览会、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向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迈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全年到位资金360亿元,增长20%,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均创历史新高。在外需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1.6亿美元,增长25.6%,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对口支援工作步伐加快,争取落实援青资金10.96亿元,实施项目198个,果洛州人民医院医技楼、海北州幼儿园等一批项目建成使用。

总的来看,2012年是迎接挑战、开拓奋进的一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了平稳持续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部分指标走在了西部乃至全国前列,成绩来之不易。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当前复杂环境相互交织,我省经济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制约。一是受需求不足、库存增加影响,工业品市场低迷态势将持续一段时间,企业生产经营仍比较困难,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二是一些支柱行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现代服务业比重低,农牧业特色品种规模小、产业化水平低,这些结构性矛盾在经济下行时表现尤为突出,结构调整的要求十分迫切。三是当前我省改善民生、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任务仍然艰巨,需要持续加大投入。四是我省居民消费品对外依存度较高,国内要素成本上升趋势明显,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稳定价格任务十分繁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