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青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2013年03月07日11: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拉西瓦 保税物流 铝基复合材料 黄河谷地 全膜 稳产增效 第二双线 生产性服务业 规模化养殖场 留守儿童

青海省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3年1月23日在青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安排草案提请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2012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紧扣主题主线和主要路径,围绕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省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全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各项重大举措成效显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84.5亿元,增长12.3%。分产业来看,一产增长5.2%,二产增长14.1%,三产增长11.1%,全省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加大调控力度,实现稳增长与控物价的双赢

全面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坚持扩大收入总量与优化支出结构并举,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全年完成公共预算收入319.7亿元,增长18.2%。其中,地方预算收入186.4亿元,增长22.8%。非税收入及增值税、营业税、资源税等主体税种保持较快增长。财政支出均衡性、时效性不断增强,全年财政支出达1188亿元,增长22.8%。用于支持发展的财政资金达368亿元,增长28.7%,增加了对循环经济、企业技术进步、园区基础设施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投入。民生类支出保障有力,其中,教育支出增长32.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增长32.1%,医疗卫生支出增长26.7%,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增长9.7%。

金融支撑作用明显。召开全省金融工作会议,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批新举措,引导金融创新发展,全省金融组织体系、市场体系、服务体系日趋完善,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签订了《借助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动青海经济发展的三方合作备忘录》。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挂牌开业。地方金融机构改革扎实推进,柴达木等农商行获准筹建。全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791.7亿元,比年初增加551.2亿元,增长25.1%,信贷投放“三个高于”目标全部实现。落实银企合作签约资金360亿元。西宁中国低碳产业基金首期筹集100亿元,50亿元保障房私募债、28亿元企业债券成功发行。全年完成直接融资273.5亿元,增长142%,实现新突破。

价格调控成效显著。通过实施肉类补贴、投放政府平价粮油等措施,切实保障市场供应,有效控制了食品类价格过快上涨。进一步增强调控价格能力,征收调节基金1.24亿元,加大了蔬菜基地、冷藏储备设施建设投入。以稳价惠民为切入点,制定《青海省价格监督检查办法》,强化对农贸市场、交通运输、医药等领域的监督检查,有效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1%,低于调控目标2.4个百分点,价格总水平回落到合理区间,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深化价格改革创造了条件。进一步治理规范收费政策,对小微企业三年内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22项,增加免费或优惠向公众开放景点,节日景区门票价格平均降幅达到20%。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