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青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2013年03月07日11: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拉西瓦 保税物流 铝基复合材料 黄河谷地 全膜 稳产增效 第二双线 生产性服务业 规模化养殖场 留守儿童

(二)投资消费协同拉动,为稳增长发挥关键作用

投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全年完成投资1920亿元,增长33.9%,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28.9个百分点。投资结构呈现积极变化。落实促进民间投资各项政策,筛选推介一批BT项目,民间投资快速增长,全年完成799.1亿元,占总投资的41.6%。重点领域投资强劲增长,完成工业投资826.4亿元,增长30.4%;完成藏区投资772.3亿元,增长37.3%。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全年11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60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50%,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是近年来完成情况最好的一年。共和至茶卡、察尔汗至格尔木高速公路,盐湖百万吨钾肥综合利用一期等项目建成投运;果洛机场、格敦铁路、750千伏青新联网等项目开工建设。

玉树重建主要任务基本完成。开展总体规划中期评估,优化调整重建项目,争取落实国家新增重建资金50亿元,有效弥补了重建资金的不足。科学组织施工,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重建进度,城乡居民住房完工率达96%,绝大多数居民入住新居,大部分公建项目竣工投运,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生态修复、和谐家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全年完成投资167亿元,基本完成三年恢复重建任务,灾区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社会主义新玉树初展雄姿。

消费市场繁荣活跃。大力实施“家电、摩托车、小排量轿车下乡”,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加快发展商贸流通业,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政服务工程、社区商业示范工程等项目,目前已覆盖全省所有县和90%的乡镇、75%的行政村,220多万农牧民受益。现代物流业发展迅速,朝阳物流园区已具备生产资料专业市场、生活资料储运配送和铁路运输三大功能,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等项目稳步推进。全年完成消费品零售总额469.9亿元,增长16.1%,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6.5个百分点。

(三)加快调整结构,自主增长能力不断增强

农牧业效益提升结构改善。建成了八个百里万亩万头产业带和国内最大冷水鱼网箱养殖基地,全省特色作物种植比例达81.4%,农区规模化饲养比重达39%,同比分别提高1个和3个百分点。扎实推进现代农牧业示范区建设,积极打造西宁大通、海东、海南、海北、黄南5个重点示范园区,县级以上示范园区发展至20个。农牧业产业化向纵深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3820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66家。设施农牧业加快发展,新建日光节能温室3.6万栋、牧区畜用暖棚1万栋、规模化养殖场156个。生态畜牧业成效明显,专业合作社覆盖六州883个牧业村,入社牧户达11.5万户。大力实施“1020”农牧业科技工程,全膜覆盖沟垄积雨技术在山区农业中得到广泛应用。水利设施改善明显,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一期,调水总干渠,李家峡、公伯峡、拉西瓦水库灌区,扎毛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顺利推进,解决了31.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改善灌溉面积31万亩。

工业在调整中稳步增长。全力落实“十项举措”和“60条措施”,深入开展“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活动,力促企业稳产增效。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897.2亿元,增长15%。轻工业发展加快,实现增加值72.3亿元,增长32.2%。非公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9.1%,成为一大亮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双百”项目进展顺利,1000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磷酸铁锂一期等项目建成投产,格尔木钢铁一体化、两个煤基多联产等项目开工建设,太阳能光伏、铝加工、钾资源综合开发等产业链初具规模,工业发展后劲增强。50个重大工业技术进步项目全部启动,“123”科技支撑工程作用突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主导产业体系规划》批准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稳步推进,落实专项资金12.16亿元扶持了一大批循环经济项目,盐湖综合利用二期、金属镁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园区经济发展壮大,集聚效应明显,三大园区完成增加值680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的75.8%。

服务业贡献率提高。制定出台了促进商贸流通和物流、房地产、会展、中介等经营性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支持十大服务产业快速发展的政策体系,服务业发展水平和贡献率不断提升,增速提高1.4个百分点。落实旅游“倍增计划”,重点实施了青海湖、原子城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业阔步迈入百亿元产业,全年总收入达到123.8亿元,增长34.1%。文化名省建设全面启动,民族歌舞、热贡艺术、昆仑玉雕等特色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房地产在调整中健康发展,全年完成投资189.7亿元,增长31%,90平方米以下住宅投资及销售额增加明显,有效满足了刚性需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