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2013年03月06日19: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转企改制 生产性服务业 文化创意产业 文博会 企业创新主体 TD-LTE 房地产市场调控 节能监察 社会发展计划 北京电影学院

二、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初步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发展环境总体判断。

一方面,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备一系列有利条件。(1)党的十八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首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凝聚了意志,提振了信心,调动了各方面加快科学发展的积极性。(2)国家近年来实施的稳增长、促转型政策措施,累积效应将继续显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有利于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进一步提升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本市发展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3)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有利于首都科技、文化资源在服务于国家战略中,加速释放市场优势、总部优势、服务优势。(4)“营改增”试点、中关村扩区、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落户、新机场建设等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落地,为首都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5)首都城镇化进入优化发展期,新兴区域建设势头良好,新城、重点镇以及重点产业功能区积累的效能将持续释放。(6)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将使体制机制迸发更大活力,为首都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另一方面,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需要积极应对。(1)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主要经济体需求疲弱,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潜在通胀和资产泡沫压力较大,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2)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企业生产经营仍比较困难,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任务还比较艰巨,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3)外部经济形势仍然复杂,本市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并存,新增长点培育和新区域崛起尚需时日。(4)特大型城市的人口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强化,通过改革创新破解城市发展难题日益紧迫。(5)在新的阶段,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共服务、居住环境、文化生活和社会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服务市民、服务社会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总体判断,2013年首都发展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我们既要坚定发展信心,又要树立“紧运行”意识,保持清醒头脑,迎难而上,奋力开拓首都发展的新局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