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十年看边贸:粤小家电朝鲜受热捧

2011年12月08日11: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朝鲜新义州 边贸 小家电 中朝友谊桥 服役 鸭绿江大桥 高丽街 超载 运输瓶颈 趴趴

一个男孩好奇地观看对岸的朝鲜。

由丹东开往朝鲜的列车。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一提起鸭绿江,国人可能最先想起这熟悉的旋律。其实,在辽宁丹东这个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跨过滚滚鸭绿江水的,还有广为人知的三座大桥:鸭绿江断桥,承载了中朝历史记忆;中朝友谊桥,“服役”近七十载,仍是当下边贸陆路运输的主动脉;建设中的新鸭绿江大桥,则寄托着两国人民对明天的更美好的期待。

文/图本报特派丹东记者徐静、石善伟

陈刚(化名)做中朝边贸生意超过15年,用他的话说,一直在和朝鲜人打交道,几乎什么商品都“倒腾”过。在他看来,在1997年前后,因为朝鲜发生自然灾害,中朝贸易量骤增,最多时每天有超过800辆大卡车过境赴朝交易,车辆几乎全部超载。

“两脚油”到朝鲜

就算超载也不怕

“对朝货物报关的手续比较宽松,咱们的货车一检查完就上桥,也就两脚油的事,过了桥就地卸货,超载也不怕。”陈刚介绍,那时货车过桥进入新义州后,在桥下几百米的位置就有货场,大部分中方货物都要在货场卸下,再由当地人自行运输到各地,中方人员和车辆限当天返回。“那时主要是易货贸易,我们送去最大量的是粮食,对方用废旧钢铁、农副产品和药材来交换。”

“以前对朝贸易,我们都是外贸局、省外贸公司在做,对方过来交易的朝鲜商社也算是国企。现在不一样了,随着政策放开,大多数贸易都由民营企业来做。”搞私人边贸的文老板说,目前民营企业已经顶起了丹东对朝边贸的一片天。

此外,由于历史的原因,丹东的朝鲜族人口密集,从朝鲜归国的华侨众多。据初步统计,居住在朝鲜的华侨近万人,历年归国回丹东居住的华侨数目与此相当,华侨和亲属的探亲和民间商务,无形中也促进了两地的经贸往来。文老板说:“丹东城里一半人的工作,都与边贸有直接或间接关系。”

中国入世谈判大事记 入世基本权利入世相应义务

中国入世关于经济政策方面的承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