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四个科技领域的需求分析

2011年10月14日16: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六次科技革命 何传启 21世纪 科技领域 需求分析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3.空间科技领域的需求分析

空间科技既能为人类提供新的科学知识,还可以对包括航天在内的高技术各领域产生强烈的牵引和带头作用。在空间领域,已经取得了一批成就,例如,1957年前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阿波罗登月和火星探索等。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新一轮的空间探索再度兴起,例如,美国2006NASA战略计划、欧空局的宇宙憧憬和俄罗斯2040航天计划等。

从人类需求看,空间科技领域是人类需求方向之一,主要包括对地观测、空间开辟、太空能源获取、解除太空威胁、太空旅游和太空互联网等(见表7)。

7  21世纪空间科技领域的人类需求

类型

21世纪人类需求

对地观测

地球在21世纪仍是人类赖于生存的载体,对地球变化的监测和灾害风险的预知可以帮助人类提前应对。对地观测需求反应在以下几个方面:陆地覆盖变化、全球生产力、季节性和年性气候预报、自然灾害、长期气候变化和大气臭氧

开辟空间

人口剧增、环境恶化和地球寿命等原因,将使人类的居住地点向地球之外的空间转移。21世纪将建立一批国际空间站、探测到一些适宜人类居住的行星和创新一些适宜人类居住外空的技术

获取资源

能源危机给人类提出了巨大挑战,21世纪解决能源问题将延伸到深远的宇宙。但是,后者要求空间技术要实现大突破,例如,空间运输技术和空间资源探索技术需要突破。

解除威胁

地球之是浩瀚宇宙中一颗小行星,存在陨石撞击地球的威胁,甚至有其它行星撞击地球的可能,这种来自太空的威胁给地球和人类带来了不安全的因素。21世纪空间技术需要解决来自太空的威胁

太空旅游

太空旅游是人类的梦想之一,21世纪太空游将“飞入寻常百姓家”。

太空互联网

通信和网络将脱离“地心引力”,实现太空IP互联网,太空将真正让地球上的所有人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通讯和联系将成为真正的无处不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