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对“关于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机遇与对策”的观点

2011年10月12日16: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两院院士 “关于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机遇与对策” 观点 第六次科技革命 何传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据何传启主编的《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记载,2011年4月22日,“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机遇与对策(征求意见稿)”和“专家意见表”寄送给两院院士。截至5月26日,共收到108位院士的反馈意见,包括填写的专家意见表和书面意见。

院士对“关于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机遇与对策”的研究报告的看法大致分为三大类:支持类、中性类和反对类。其中,多数院士表示支持,有些院士持中性意见(没表示意见),少数院士提出了反对(或部分反对)意见。有院士对第六次科技革命提出了警示意见。

1. 院士的反对意见

有院士认为:(1)21世纪人类生存最重要的问题,应该是绿色能源问题。(2)电子和信息革命只是刚刚开始不久,至少需要数十年才能达到下一个科技革命时代。(3)人类进入太空,探索宇宙奥秘是公认的,但提出开发太空和宇宙移民则是天方夜谭等。(4)可能需要将第六次、第七次科技革命次序颠倒,或者交叉进行。(5)解决人类健康与生存,人类优生和永生,而不是人类个体的永生和人体再生,这不符合自然规律,人类没有生死循环,数量无限膨胀,地球空间、资源是有限,地球无法承载,人类如何永生?

2. 院士的警示意见

有院士认为:(1)我国已失去四次机会,而第五次机会成绩平平的主要原因是从上到下普遍的“实用主义”,要不失去第六次机会,要力主从“实用主义”中脱身出来。(2)生命再生工程除涉及伦理问题外,还会带来不平等和人口爆炸问题。(3)不首先解决能源供应及环境污染以及人类道德、伦理问题,人类文明有可能出现倒退危机。(4)过了极限,人类将否定自己,政策制定要防止挑战极限。(5)第六次科技革命到底是不是人类需要的?国家决策要慎之又慎!

3. 院士的支持意见

徐光宪院士(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认为:“这次科技革命是人类文明进化史的一次质的飞跃,由国家之间依靠战争来争夺天然资源,向依靠科技来获得地球人的可持续发展”。谢联辉院士认为:“第六次科技革命”是以人为本,以生命科学为先导,兼融合其它科学文明,推动人类未来的思想和行为范式的质的突变。

陈俊愉院士认为:前五次科技革命我们都错过了,这次定要积极参加。梁应辰院士认为:从国家和民族角度,深感要采取坚定的政策和措施,加快赶上世界科技进步的步伐。杨士莪院士认为: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实现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的国家,相信一定能在第六次科技革命的过程中,为人类做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