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科技发展的重要领域的预测

2011年10月14日16: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六次科技革命 何传启 21世纪 科技发展 重要领域 预测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在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世界未来发展学会、美国技术预测公司、美国未来研究所和兰德公司等研究机构对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领域做出了预测(表3)。其中,四个研究机构将生命科技领域和信息技术领域列为21世纪发展的重要领域,三个研究机构将能源和环境领域和智能领域列为21世纪发展的重要领域。

3  世界研究机构预测21世纪发展的重要领域

研究机构

21世纪科技发展的重要领域

世界未来发展学会

健康领域、能源和环境领域、信息技术领域、智能领域、安全领域、空间技术领域

美国技术预测公司

医药和生物技术、能源和环境、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制造业和智能机器人、高效便捷的交通工具和空间技术

美国未来研究所

生物医药技术、能源和环境、信息技术、粮食安全、机器人、交通运输、智能建筑和气候变化

兰德公司

生物医药技术、纳米技术、新材料技术和信息技术

 

注:资料来源四个科技机构的网站,分别为http://www.wfs.org/futuristhttp://www.rand.org/http://www.iftf.org/node/939http://www.techcast.org/TrategicAnalysis2.aspx?FieldID=19。由于不同科技机构的表述不同,领域的名称有所不同。

 

2004年,艾伦•塔夫发表“40年后会怎样——你可以见到的未来”的文章,认为21世纪将会在十大领域中有重大突破,并且每个领域中的技术突破会产生规模性商业化效益。包括生命技术、医疗与生物、能源和环境、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电子技术、远程教育、制造行业(纳米技术和智能机器人等)、智能交通行业、空间技术和宇宙探测等。

2010年,英国电信公司的未来学家伊恩.尼尔德完成了《未来技术发展时间表》一书,讨论人造生命、生物技术、健康和医药、人工智能、商业和消费、计算机技术和交流、环境和资源、家庭和休闲、机器人技术和太空技术等领域的发展时间表,他认为这些领域的发展将影响人类走向 。

《未来学》杂志(《the Futurist》)和一些未来学家也对未来的发展作出了预测。例如,2010年未来学研究学会在未来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预测未来的报告,报告预测2011年至2025年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将会出现20个影响人类需求的重要领域和技术,其中位列前五的分别为:基因革命将代替20世纪的空间竞赛;资源和能源短缺(尤其是水资源短缺);信息技术的突破将创造出跨国无线互联网;人类寿命将大大延长,只有15%的人类死于自然死亡,主要死于细菌感染;生物暴力将会出现在全世界的范围。

摘自《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何传启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