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四个科技领域的需求分析

2011年10月14日16: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六次科技革命 何传启 21世纪 科技领域 需求分析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信息科技领域的需求分析

1970年,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预测未来是信息世界,并将冲击和席卷世界每一个角落。并且预言“未来世界只有两种人:一种是掌握信息的,一种是不掌握信息的,统治者和被统治者的区别是知识和信息量的区别”。

一些未来学家认为21世纪信息技术的走势以及给人类带来的影响,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其一。微电子技术和软件技术。未来芯片将形成元件“超浓缩”的单片集成系统,便于携带和功能强大的“手掌电脑”将成21世纪的潮流,软件技术走出传统的计算机领域,嵌入在工业产品和民用产品中,使其智能化,甚至有学者预测未来将生物芯片嵌入到人大脑中,可以实现人脑与电脑的转化,或通过生物芯片和智能编程控制犯人的行为;其二,多网融合,功能聚合。未来的互联网不但承担网络、电视、通信等功能,并且将实现智能化,只要编上程序,加上密码就能实现汽车控制、家具控制和机器人控制等。其三,通过信息化实现“全球村”。任何人只要在起居室里就可以了解世界另外一个角落的人的情况,实现“全球化思考”、“全球化行动”,从而过上“地球村”的生活。

21世纪人类对信息领域的需求将呈现出多元化的局面,主要包括人机交互需求、智能人工需求、多网融合需求和个性化需求等,这三大领域将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产生革命性的变化(表6)。

6  21世纪信息科技领域的人类需求

需求类型

21世纪人类需求

人机交互

目前,人机交互的形态单一,21世纪将改善这种状态,实现以人为中心的人机交互,包括:其一,实现人、机和物的三元世界交互;其二,实现“脑机连接”并得到普及;其三,人的精神世界可以停留在网络的世界

人工智能

目前,计算机只能做到人类输入指令,计算机反应的水平,21世纪计算机“人工智能”将出现。计算机成为一种有人类思维和计算能力的机器,帮助人类思考,并将普遍成为人类的助手。例如,你需要做某一方面的研究,通过语音传输给计算机,计算机就会自动帮你寻找和分析你研究所需的资料

多网融合

21世纪网络将融合数字电视、互联网、广播等多种功能,实现多网合一。真正实现网络“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功能,解决人们在生活、工作、消费和休闲等各个领域碰到的问题。

个性化

网络将地球链接起来成为“地球村”和信息共享将使整个社会出现趋同效应,因此,21世纪人类将对信息科技提出个性化的需求。例如,个性化信息的定制和储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