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表:六个发达国家科技战略的重要领域

2011年10月14日16: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六次科技革命 何传启 图表 发达国家 科技战略 重要领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发达国家处于现代化发展的前沿,其中美国、德国、英国、日本和欧盟强国等是典型代表,基于此,本研究以这些发达国家为案例,对比他们在21世纪制定的国家科技战略,反应了影响人类需求的重要领域(表2)。每个国家基于国情的不同,发展的领域有所侧重,其中,六个发达国家将环境和气候变化列入科技战略的重点领域,五个发达国家将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列入科技战略的重点领域,四个发达国家将能源列入科技战略的重点领域。

 

2  六个发达国家科技战略的重要领域

国家

科技战略的重要领域

美国

生命科学;环境和气候变化;国家安全

德国

生命科学;环境和气候变化;能源;信息技术;国家安全;先进制造;新材料

英国

环境和气候变化;新材料;信息技术

法国

生命科学;环境和气候变化;能源;信息技术;新材料

日本

生命科学;环境和气候变化;能源;信息技术;智能

韩国

生命科学;环境和气候变化;能源;通信技术;国家安全;智能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调研室.2011.经合组织科学、技术和工业展望2010.

 

摘自《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何传启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