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四个科技领域的需求分析

2011年10月14日16: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六次科技革命 何传启 21世纪 科技领域 需求分析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4.能源科技领域的需求分析

20世纪化石能源的使用已经暴露了诸多问题,例如:其一,化石能源乐观估计在200年左右枯竭,悲观估计100年左右枯竭;其二,化石能源的使用导致大气污染和温室效应等严重问题。能源枯竭及其使用带来的负面作用呼唤21世纪出现优 质能源和先进能源技术的使用。

从人类的需求看,能源科学的发展将影响到人类各方面,主要包括两个主要部分:一是能源的日常需求,主要有家庭能源需求和能源产品需求(直接和间接需求);二是能源的战略需求,主要有再生能源需求、清洁能源需求(表8)。

8  21世纪能源科技领域的人类需求

类型

21世纪人类需求

家庭能源

家庭能源需求指为获得能源效用,家庭购买能源载体(石油、天然气、煤和电等),并将其消费。对于大众而言,21世纪家庭能源需求其突出。包括室内供暖、家电使用、煮饭和汽车燃料的使用等

能源产品

21世纪能源产品包括两种:一种是以能源为原材料制造出的物质产品,如石油产品:一种是物质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21世纪,人类的衣食住行离不开能源产品。

再生能源

化石能源的有限性和人类对能源需求的无限性,决定了21世纪人类对能源的需求将转向替代能源,包括核能、自然获取能源(太阳能、风能和海洋能等)其中核能是21世纪主要替代资源的发展趋势。

清洁能源

能源使用对环境的破坏,21世纪人类的能源需求将青睐清洁能源,包括:氢能、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等



  人类需求是科技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21世纪人类需求是多样化的。根据前面的分析,21世纪影响人类发展的新需求和重要需求将集中在生命科技、信息科技、空间科技和能源科技等领域。在生命科技领域,由于人自身发展的强劲需求,有可能产生革命性的突破。

摘自《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何传启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