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四个科技领域的需求分析

2011年10月14日16: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六次科技革命 何传启 21世纪 科技领域 需求分析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生命科技领域的需求分析

生命科学是研究生命现象、生命活动的本质、特征和发生、发展规律,以及各种生物之间和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目前,人类知识还远未能揭示生命的奥秘,而人类面临的生存发展的重大挑战也与生命科学息息相关。21世纪生命科学将在自然科学中起带头作用,并关涉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20世纪生命科学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突破,例如,孟德尔遗传定律的再发现和摩尔根的基因论,沃森和克里克的DNA双螺旋模型及随后分子生物学的飞速发展等。随着计算机和生物技术的发展,2003年人类基因组30亿个碱基的序列全部被测定,接着人类将破译遗传密码,进入到所谓的后基因组时代。在后基因组时代,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表观遗传学等将快速发展。为区别以往传统意义上的生物学,《经济学家》杂志将后基因组时代的生命科学定义为生物学2(biology2)。

从人类需求看,生命科学的发展将影响到人类发展各个方面,主要包括生殖后代、疾病治疗、长寿、食物、学习、减少睡眠和生态平衡等需求(表5)。

5 生命科技领域的人类需求

类型

21世纪人类需求

生殖

人类生殖后代实现多样化选择:可选择体内受精的自然生殖,也可选择体外受精的“人工生殖”,还可以选择人造生命的基因技术

治疗

其一,诊断。病因靶向精确;个性化医疗,基于价值定价。其二,疾病治疗。突发传染性疾病和重大疾病(癌症和艾滋病等)治疗技术突破。

长寿

其一,营养需求。专用功能和食品结合满足人们对均衡营养的需求,满足人们的专一需求。例如,一粒微缩药丸的服用可以满足一天的营养需要。其二,衰老基因。寻找到控制人衰老的基因,通过研究其运行机理找到控制衰老的方法。其三,人造器官和器官再生。人造器官和器官再生技术通过更换和新生等方式解决人体组织器官衰竭的问题,从而延缓衰老。

学习

人类1/3的时间,甚至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21世纪将在人脑中植入学习芯片,使人脑和电脑相连,解决人脑储存信息的问题,快速学习和瞬间学习将替代传统学习方式,将人类从学习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食物

21世纪农业生物技术能够通过良种选育和培育优化,提高动植物的价值、数量和质量,极端条件下动植物生命的延续问题将得到解决,人类的食物问题将不再出现

睡眠

21世纪将发明代替睡眠的生物药物解决睡眠问题,人类将腾出1/3的时间用于其它

生态

生态需求主要来自于:受损生态系统的修复、生态多样性的维护、濒危动植物的保护、极端环境下生物物种(动植物和微生物)的适应性。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