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科技先锋”背后的创新趋势

2010年09月13日16: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技先锋 可持续发展 2010夏季达沃斯 2010 夏季 达沃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前夕,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评选出的31家科技先锋公司。这张名单显示了世界新的创新潮流。

国际金融危机就像即将退去的海潮,暴露了潜伏在原有世界经济海平面之下的许多不足,也揭示了一个现实:以往的一些商业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如何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运行系统,确保世界经济回升向好,巩固刚刚显露的复苏苗头?这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一个重要议题。

行情危险!散户应该尽快离场? 哪些股票值得满仓买入? 某些股很可能还要涨50%! 机构资金目前已发生大变化   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之一,世界经济论坛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点,在即将召开的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将集中讨论“推动可持续发展”。论坛认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在21世纪提升全球、国家与企业竞争力的基础,“可持续发展”应成为新增长的驱动力,全球政府、行业、企业领导人都要为“可持续发展”这个新的背景做好准备。据了解,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是如何促使公司转型和产业重塑,这是本届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

日前,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评选出的“科技先锋”,来自世界各地31家最具创新技术的新兴企业入选。“科技先锋”企业无疑具有全球创新标杆意义,他们处于创新前沿,将对世界经济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细看这份榜单可以发现,这31个公司来自5个大洲的13个国家,分布在能源与环境、信息技术与新媒体、生命科学与健康三大领域。

其他各国对科技创新的追求也日益迫切,呈现出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来自世界经济论坛方面的消息显示,本次论坛收到的330多份申请来自13个国家,是迄今为止申请者国籍范围最广的一次,包括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以色列、立陶宛、荷兰、尼日利亚、南非、瑞士、泰国、英国和美国。

从“科技先锋”所处领域则显示出全球科技创新动向。据了解,新入选的31家“科技先锋”活跃在以下科技领域:抗体筛查和优化平台,更快、更经济的基因组测序,定位型社交网络,在线安全和信誉管理,智能能源解决方案,水资源管理和应对方案,废物回收,燃料电池技术和节能建筑材料的生产等。这些领域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集中关注如何提高能源效率、减少碳排放和开发绿色技术。世界经济论坛方称,在今年的筛选过程中,他们强烈地感受到绿色清洁解决方案不断增长的重要性。在清洁技术领域,无论是申请者还是当选者数量都创历史纪录,在31家入选公司中有13家公司从事的是清洁技术。由此可见,作为应对能源挑战和气候变化的主要战略,作为抢占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制高点的重要举措,各国纷纷出台清洁能源发展战略,这为致力于清洁技术的创新先锋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和空间,提高能源效率、减少碳排放、开发绿色技术,再度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例子比比皆是。比如,美国Digital Lumens公司是新入选的“科技先锋”,他们开发了一种智能照明系统,能够大幅降低照明能源使用量。加拿大Ostara营养恢复技术公司开发了新一代污水处理系统,提供营养恢复解决方案,把废物回收和废水中的营养物质转化为环保肥料。英国Novacem公司开发出一项减少水泥工业碳排放量技术,尼日利亚昆特斯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公司专长于太阳能利用、风能利用的可行性研究和设计,以色列TaKaDu公司提供水利基础设施及自来水公司监控软件,荷兰Topell能源公司则致力于将固体生物燃料转换成热能和生物质能……

今年的“科技先锋”榜上,除了来自发达国家的公司外,还有来自中国、泰国、印度、南非、尼日利亚等发展中国家的创新公司,这表明发展中国家的创新能力也在显著增强。其中,来自中国的网秦公司提供反病毒、防垃圾邮件短信过滤、反间谍软件和数据保护服务,它的入选,标志着中国IT企业首次进入世界经济论坛“科技先锋”之列。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