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夏季达沃斯 巴曙松:大幅度加息空间并不大

2010年09月13日15: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巴曙松 人民币 可持续发展 2010夏季达沃斯 2010 夏季 达沃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简要内容:在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和讯网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探底回落的经济走势,国际主要货币1%左右的低利率水平会持续两三年,这两方面共同制约了中国加息的空间。巴曙松:非常有可能采取利率市场化的扩大波动幅度,来使金融机构能够更灵活的定价,但是单方面的大幅度加息的空间并不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

  在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和讯网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探底回落的经济走势,国际主要货币1%左右的低利率水平会持续两三年,这两方面共同制约了中国加息的空间。单方面的大幅度加息的空间并不大。非常有可能采取利率市场化方式的扩大利率波动幅度。

  和讯网:CPI刚刚发完,现在传出要加息的声音了,您对此怎么看?

  巴曙松:受国际、国内经济走势的影响,加息的空间是有限的。因为现在我们判断一个物价的走势要从趋势来判断,目前这个月CPI的上升,其实受上个月农产品价格上涨没有充分在当月反映出来,所以是一个滞后的反映,CPI在持续一两个月高位肯定会回落。从整个经济增长走势来看,从今年一二三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实际上是探底回落的态势,所以在回落的经济走势里面物价不太可能大幅度攀升,加上货币供应量在明显的增长回落。所以从这个趋势来看,再考虑国际范围内因为经济复苏的强度有所减弱,所以不太可能明显的退出,或者说国际主要的货币它的低利率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很可能保持1%左右的低利率水平,会持续两三年时间,甚至四年时间,这个也制约了我们加息的空间。

  和讯网:会不会非常小幅度的加息警告一下市场?

  巴曙松:非常有可能采取利率市场化的扩大波动幅度,来使金融机构能够更灵活的定价,但是单方面的大幅度加息的空间并不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和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