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 成思危:防止绿色增长成全球贸易新壁垒

2010年09月13日14: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成思危 绿色增长 全球贸易 贸易壁垒 可持续发展 2010夏季达沃斯 2010 夏季 达沃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简要内容:在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接受和讯网采访时表示,要防止把绿色经济作为一种贸易壁垒,作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非贸易壁垒的手段。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成思危

  在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接受和讯网采访时表示,要防止把绿色经济作为一种贸易壁垒,作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非贸易壁垒的手段。

  和讯网:成委员长你好,我来自和讯网,您认为绿色增长是否会成为全球贸易发展的新壁垒?

  成思危:这要看怎么说,从一个角度来说,我们提倡绿色经济,就是希望能够总体上减少污染、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就是要防止把绿色经济作为一种贸易壁垒,作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非贸易壁垒的手段,这个我们是要防止的,所以这是两面的,要从两面来考虑这个问题。

  和讯网:您如何看待,现在一些国家要求企业能耗达到一定程度,或者碳排放一定小于一定标准才能贴标,才能进入本国市场的现象?

  成思危:这个是不对的,这个就是非贸易壁垒,因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本身就有差距,发展中国家不可能一天就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如果这样说就等于说要求我们一天就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这肯定是一种不合理、不平等的。

  和讯网:一项研究标明,近80%的企业高管都认为长期来看,可持续性是一个价值来源,但仅有30%的高管将可持续性纳入他们日常商业运营中。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成思危:我认为实际他们对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理解还不够深,实际上绿色经济发展对企业来说是关键性的。因为我们现在讲绿色经济是根据中国特殊情况出发的,在我演讲里讲了,第一绿色经济本身他是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的结合。第二绿色经济在中国来说,目前中国主要是减少碳排放强度,而不是减少总量。第三中国还是以化石能源为主的,所以中国在发展绿色经济上,目前是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方向,所以这些对企业来说是必须的,不做到这样你企业能生存吗。他们现在理解就是低碳,实际不是,中国现在提的是绿色经济,没有向国外那样讲低碳经济,也主要是这三点原因。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和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