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小散户是股票上市首日买入主体占56% 股市流动性最宽裕时已过 -领导干部问责规定印发 决策失误等将问责 -蒋孝严宣读共同建议 加强文化交流 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 实录 -"苏迪罗"登陆海南 未来3天江南华南35℃高温 北部地区普降暴雨 -中国将为中小学校舍建安全档案 粤就高考录取数据错向考生致歉 -内地股市升幅远抛印度 沪指累计涨71% A股入资金惯性上涨阶段 -季羡林北大灵堂今起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吊唁 弥留之际未留遗言 -奥巴马称无意出台新救市计划 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2014中国将实现"三四三制"卫生筹资结构 人均公共服务经费15元 -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石人沟矿爆炸致8死6伤 事发矿已停产整顿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从乌鲁木齐"7·5"事件看西方媒体双重标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乌市“7·5”事件发生后,西方很多媒体做了报道。7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记者会上表示,在对此次事件的新闻报道上,中国政府采取公开透明原则,为记者前往新疆采访提供积极协助和便利,希望国际媒体客观、公正、依据事实报道事件真相。然而从实际情况看,一些西方媒体的表现难说客观公正。

造成千余人死伤和巨大财产损失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在一些西方媒体笔下和口中则成了“和平示威”、“歧视性民族政策造成的冲突”、“武力镇压”,其倾向性十分明显。一些西方媒体以其一贯的对华“有色眼镜”来进行罔顾事实真相的报道,在图片、画面、细节、用词等方面误导外国读者和观众,甚至在没有进行现场真实采访、或没有可靠材料佐证的情况下,发出歪曲性的虚假报道。更有甚者,竟然不顾如此多死伤者及其家属的痛苦,公开或半公开站在暴力分子一边,为他们的罪恶行为开脱。如此做法,已然丧失了作为媒体最基本的职业道德。

与这些媒体互相唱和,一些西方政客和组织的表态,也表现得十分虚伪。比如,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呼吁“早日澄清真相,各方保持克制”,一些政客则四处“抗议”;比如,某些“人权”组织提出,被拘捕的人可能“遭到不公正的对待”,等等。有判断力的人不难发现,他们是在故意模糊是非,转移公众的关注点,挑动不应有的对立情绪。

不同的媒体和个人,对事情有自己的视角,原本无可厚非。但如果抹杀事实,别有用心地散播消息和评论,对人一套,对己一套,以双重标准衡量事物,恐怕就谈不上什么公正客观了。我们不妨看看西方媒体和政客在面对自己国内暴力事件中的表现。2005年巴黎郊区发生少数族裔骚乱,西方媒体一方面对暴力行为大加谴责,同时也极力支持法国政府派兵维持秩序,没听到有人说这是“长期民族歧视的恶果”,也没见有人呼吁什么“各方保持克制”。1992年美国洛杉矶发生种族大骚乱,当时的美国政府“使用必要的一切力量来恢复秩序”,更没见西方媒体和政客鼓吹什么“和平”、“人权”。最典型如“9·11”之后,为打击恐怖暴力活动,美国甚至借口发动了战争,也没见谁呼吁“克制”。

从世界范围看,任何国家都会有矛盾冲突,甚至发生一些极端事件。无论是媒体还是政治人物,都不该在私利或偏见驱使下,对别国发生的事情幸灾乐祸,甚至故意误导激化矛盾。对破坏社会秩序、滥施暴力者表示同情,无视无辜死难者的人权,不顾受害者亲人的痛苦,有违人类道德的基本准则。在恐怖活动国际化的形势下,以僵化的思维定式对待别国事务,将新闻报道当作政治工具,在对待反暴力、反恐怖等问题上,态度暧昧、自相矛盾,不仅于人无益,对己同样有害。秦风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美国一些媒体不顾乌市7·5事件真相挑拨离间
上海合作组织就乌鲁木齐"7·5"事件发表声明
乌鲁木齐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自治区政府全额承担"7·5"事件伤者治疗费用
乌鲁木齐"7·5"事件184人死亡 抚恤金20万/人[图]
"7·5"事件死亡184人 死难者抚恤金20万/人 未现离疆潮 主麻日
新疆各地穆斯林度过"7·5"事件后首个"主麻日"
乌鲁木齐开始为"7·5"事件中死亡者进行DNA鉴定
乌鲁木齐"7·5"事件不影响新疆劳务输出政策
新疆"7·5"暴力事件中死难者发抚恤金20万/人
"7·5"事件后乌鲁木齐旅游景点见闻[组图]
外交部就"7·5事件"、力拓员工被捕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尚未发现"7·5"事件中有外国人伤亡
从"3·14"到"7·5":西方媒体偏见不变
在京民族、宗教界人士强烈谴责"7·5"事件
"7·5"打砸抢烧事件后新疆旅游行业受损严重
新疆披露热比娅及"世维会"密谋策划煽动"7·5"事件
7·5事件后新疆接待370记者采访 网络限制适时解禁
图片新闻: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6月中国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 北京二手房价格一天一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