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军事安全机制引关注 马英九称两岸兵戎相见乃下下之策 -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条例征意见 六种费用不得计入定价成本 -中国债权国地位被夸大 中国经济面临"次萧条"之忧 沪率先回落 -京津冀高端人才可自由落户 京人大建议缩减低端劳动力 纲要全文 -中国上半年IPO融资额世界第一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2430亿元 -太阳风暴即将来临 2013年大爆发 中国首个机器人医生面世 -中国反腐进深水区 剑指隐性腐败 41位党政高官回复网友留言 -国家形象宣传片全球播放 50名人参演 文物局长:反对旧城改造 -各地高温至少40人中暑身亡 武汉被从四大火炉除名 福州最热 -吉利全面管理沃尔沃 紫金矿业污染泄漏30天未提赔偿 股价反涨
首页>>市场
团购网站是“创业馅饼”还是“投资陷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3 日 
关键词: 团购网 支付宝 JackieChan ClubeUrbano Accel Citydeal 网站流量 创业团队 创业投资 网站数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美国小伙安德鲁·梅森(AndrewMason)创办的Groupon团购网站走红之后,国内团购网站也有如雨后春笋般在一、二线城市迅速扩张,并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冒出了逾400家团购网站,更令业界咋舌的是,看上去利润薄如刀刃的生意居然也吸引了国内互联网巨头的火速跟进,并呈现出小型团购网站火拼价格吸引人气、有“背景”的团购网站开打线下资源战的局面。

但耐人寻味的是,互联网巨头的切入并没有让草根团购网站的感到畏惧,反而是加快了团购网站的扩张速度,在地域上,从一个城市向多个城市扩展,并且将线下资源向二线城市进一步渗透;在内容上,从“几日一团”逐渐转向“一日一团”,甚至“一日多团”,力求在短期内粘住用户。

就此,万瑞数据互联网行业高级分析师于明则强调,目前团购网站销售的还主要是餐饮等属于边际成本很低的“商品”,团购模式尚未能被企业所广泛认可。有互联网资深人士也指出,对于新兴的团购网站而言,尽管场面相当火爆,但真正能够吸引到风投眼球的却屈指可数。

●几万元便可创办

团购网站3个月成立超过400家

短短3个月时间,团购网站的数量已经超过了400家,而且这个速度还在继续扩张,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团购网站数量位居全国团购网站的前列,仅四个城市起家的团购网站的数量便可占到所有团购网站的80%以上。

那么,团购网站何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形成如此规模?于明认为,这期间除了跟团购网站行业门槛低以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用户有着强烈的需求,需求带动着团购网站数量爆发式的增长。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球团购网站的引领者,Groupon团购网站自2008年11月正式上线以来,在短短的7个月内便实现了盈亏平衡,利润率高达30%,如果按照该公司2010年1亿美元的销售额预期计算,在今年Groupon的利润或将高达3000万美元。

也正是基于对团购网站快速盈利的预期,加上网站的建设成本较低,甚至只要几万元便可创办团购网站,因此,国内团购网站自今年3月份开始便一发不可收拾。期间,曾经被网友曝光因合作方卷款走人而无法按时退还团购费用的1288团购网站,在一个多月的运作过程中,甚至只有创办人黄维喻一手操办,日均净收入近2000元。

显然,较低的行业门槛促使了团购网站的“野蛮生长”,不过同时也激发了一些草根网民的创业梦想。今年5月初,以中山大学在读大三学生创业起家的5151团在广东高校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5151团创始人潘文伟告诉记者,经过两个多月的运作,该团购网站已经逐渐进入正轨,基本可以做到“每日一团”,仅在6月份,该团购网站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00万元。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已有两百多架私人飞机 三年内或开放低空(图)
科学家再度警告:太阳风暴即将来临 2013大爆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