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中国城乡养老保险提前8年实现制度全覆盖

2012年11月10日17: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乡统筹 制度框架 十二五 胡锦涛总书记 城镇居民 公共服务均等化 新型农村 基本医疗保险

中国网11月10日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平在今日下午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目前,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在今年10月已实现制度的全覆盖,这比当初制定这一项计划时整整提前了八年。

张平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要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胡锦涛总书记的十八大报告中,在人民生活全面提高这一个目标里面,第一句话就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也就是说,到2020年这个目标必须实现。

张平指出,近年来,我国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幅度增加公共服务财政投入。“我这里也有一个数字,从2007年到2011年,就是刚才你提到的这些方面,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住房、文化体育,这些方面的财政支出累计达到了12.7万亿,年均增长幅度是26.3%,这个增长幅度大大高于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现在总体来看,我国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框架已经初步形成了。”张平称。

张平还表示,我国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框架,包括教育,九年制义务教育已经完全实现,目前我国人均接受教育的年限已经超过9年。从医疗卫生方面来看,特别是过去3年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攻坚,现在已取得重大突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了13亿人口。从保障性住房建设来看,近几年加大了力度,包括廉租房、公租房、棚户区以及农村危房的改造,今年我国确定的700万套以上的开工目标到10月份已经实现,今年基本建成的目标是超过500万套的目标也已经实现。

张平表示,从近几年数据累计来看,实际上我国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一千万套以上。社会保险也已经实现制度性全覆盖。”特别是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在提出这一项制度开展试点的时候,当时研究实现这个目标的年限是到2020年,后来根据经济的发展、各地试点进展的情况,我们提出能够争取提前三年,到2017年实现制度的全覆盖,农村的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他称。

张平指出,在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要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步子迈的还应该更大一点,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制度的全覆盖。实际现在执行的结果,到今年的10月份,我国已经实现制度性全覆盖。”这比当初制定这一项计划的时间整整提前了八年。“他说。

此外,张平还表示,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基本公共服务的“十二五”规划,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也提出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希望大家注意“均等化”这个词,要总体实现,这是一个更高的目标。所以在今后的一个历史时期,我们还需要继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尤其是对农村、对西部地区、对于困难地区,我们要加大帮扶的力度,要实现城乡统筹,实现在困难地区、西部地区也能够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所以,应该说我们还是任重道远,我们还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这样一个目标。”他称。

相关阅读:

国家发改委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实录

国家发改委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点

发改委:澳大利亚目前是中国海外投资最多国家之一

发改委回应经济增速放缓:有主观宏观调控因素

发改委:今年前10月已新增就业人数为1123万

发改委:今年财政性教育经费预计将占GDP的4%

张平:今年经济增长可在7.5%以上 物价保持稳定  

发改委:今年财政用于教育方面支出将超过两万亿

发改委:希望台湾允许大陆企业、资金去台投资

发改委:消费发挥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已超投资

张平:中国城乡养老保险提前8年实现制度全覆盖

张平:必须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改委:全年物价上涨目标控制在4%左右

张平:2020年必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