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澳大利亚目前是中国海外投资最多国家之一

2012年11月10日16: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 澳大利亚 海外投资 亚洲世界中的澳洲 互利共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农业资源 农业现代化 矿产资源 澳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解答记者问   中国网 高聪摄影

中国网11月10日讯今日下午15时,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澳大利亚澳星国际传媒集团记者提问:澳大利亚政府最近出台了名为《亚洲世界中的澳洲》的白皮书,明确提出一个信号,在未来的25年中,澳大利亚希望拓宽与加深和亚洲的关系,特别是与中国的关系。请问张先生,中国政府将以什么样的政策与措施来对待?

张平说,澳大利亚是一个很重要的亚太地区国家,澳大利亚的经济有着独特的优势,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在经济的合作上,应该说规模在不断地扩大,合作的深度也在不断地加深,合作的质量也在不断地提高。

张平表示,我们希望加强同澳大利亚之间的合作,尤其是从两国的国情来看,中澳之间经济的互补性很强,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潜力。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这种内需的潜力还会不断地释放。

张平称,澳大利亚是一个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能源资源、矿产资源、农业资源都十分丰富。因此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加强中澳之间的合作,是对双方互利共赢的合作。也就是说,对于澳大利亚来说,中国是一个稳定的市场,那么,对于中国来说,澳大利亚可以提供比较可靠的资源供给。

张平还表示,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一种互补性,而且双方都有强烈的开展合作的愿望,所以,在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我们建立了多个经济合作的协调机制,其中就有一个协作机制,就是国家发改委主任和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库部长韦恩·斯旺有一个内部的资源开发投资互利的协调机制。

张平最后说,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澳大利亚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一个重要的目的地,现在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也是我们在海外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我们这样一种合作完全是互利共赢的,给双方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福祉都会带来好处。所以,我也请这位记者女士能够把中国愿意同澳大利亚加强合作这样一种信息、这样一种信心带给澳大利亚的新闻界,带给澳大利亚政府和澳大利亚人民。

相关阅读:

国家发改委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实录

国家发改委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点

发改委:澳大利亚目前是中国海外投资最多国家之一

发改委回应经济增速放缓:有主观宏观调控因素

发改委:今年前10月已新增就业人数为1123万

发改委:今年财政性教育经费预计将占GDP的4%

张平:今年经济增长可在7.5%以上 物价保持稳定  

发改委:今年财政用于教育方面支出将超过两万亿

发改委:希望台湾允许大陆企业、资金去台投资

发改委:消费发挥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已超投资

张平:中国城乡养老保险提前8年实现制度全覆盖

张平:必须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改委:全年物价上涨目标控制在4%左右

张平:2020年必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