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回应经济增速放缓:有主观宏观调控因素

2012年11月10日16: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增速 宏观调控 发改委 增速放缓 经济指标 经济形势 外需 经济发展 季度经济 规模以上工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解答记者问   中国网 高聪摄影

中国网11月10日讯十八大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平在今日下午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主观宏观调控因素。

张平指出,中国经济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面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趋势。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是8.1%,第二季度是7.6%,第三季度是7.4%,前三个季度经济的增长是7.7%。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担心,认为中国经济是不是像2008年一样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出现这样一个下滑的趋势。

张平认为,今年经济出现放缓迹象,实际上是多重因素的影响。

首先从国家在宏观经济的导向上,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定得就比去年要低一些。去年经济的增长目标是定在8%,今年定在7.5%。定在7.5%的目的,首先是要使得经济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也就是说,要进一步落实中央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样一个战略任务。中国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一直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长,但在经济发展中也积累了一些矛盾。所以,现在提出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转方式上,就必须为转方式留出一定的空间,所以是把经济增速适度调低一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有主观进行宏观调控的因素。

第二,今年国际的经济环境仍然十分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还没有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对于一些经济发达体来说,现在经济增长的速度都比较低,不能够乐观。即便是还有一些新兴经济体的朋友们,应该说今年经济的增长速度也在放缓。在外需严重萎缩的情况下,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已经深度地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大国来说,不可能不影响到国内。所以,外需的萎缩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

第三,国内经济发展中确实也积累了一些矛盾,特别是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增长方式还比较粗放;在外需萎缩的情况下,一些生产能力过剩;还有一些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这些国内的因素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同样也对国内经济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张平表示,对于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是完全必要的。所以,针对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发展的这样一些情况,中央提出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那么,按照中央的部署,我们正确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今年把稳增长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张平指出,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的基础上,加大了预调微调的力度,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些措施。从8月以后,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了有效的遏制。8月,我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是8.6%,到9月份是到9.2%,到10月份是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8月份是13.2%,到9月份是14.1%,到10月份是14.5%。8月份进出口总额下降0.5%,9月份进出口增长6.3%,到10月份进出口增长7.3%。所以,在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时候,用了一个词,是叫“缓中趋稳”,到公布9月份经济指标的时候,统计局用了“总体企稳”这样一个词。到10月份现在来看,企稳的迹象更加明显,完全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也就是说今年的经济增长可以保持在7.5%以上。当然还有一个内需的数字是国内的投资,国内的投资在8月份的时候是累计增长20.2%,到9月份是20.5%,到10月份是20.7%,总的曲线都是向上的、抬头的趋势。“所以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今年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

相关阅读:

国家发改委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实录

国家发改委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点

发改委:澳大利亚目前是中国海外投资最多国家之一

发改委回应经济增速放缓:有主观宏观调控因素

发改委:今年前10月已新增就业人数为1123万

发改委:今年财政性教育经费预计将占GDP的4%

张平:今年经济增长可在7.5%以上 物价保持稳定  

发改委:今年财政用于教育方面支出将超过两万亿

发改委:希望台湾允许大陆企业、资金去台投资

发改委:消费发挥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已超投资

张平:中国城乡养老保险提前8年实现制度全覆盖

张平:必须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改委:全年物价上涨目标控制在4%左右

张平:2020年必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