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价"拐点"正式确立 预期明年一季度触底 -强降雨致10省市1830万人受灾 43人死 安徽遭十年最强暴雨 -中国机构首发国家信用报告:美国低于中国 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 -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1.4% 环比下降 价格指数表 -美航母进黄海欲"敲朝震中" 韩媒称因中国反对 或放弃黄海军演 -中国成贸易壁垒最大受害国 产品召回居首 中国经济现减速迹象 -内蒙古发现我国最大火山天池群 我国2025左右望实现载人登月 -银行业坏账上升 后遗症2012年显现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浮现 -河南将成首个人口过亿省份 计生政策不变 计生委谈"六普"做法 -中国进主汛期 长江沿线10省受灾 77省道损毁 黔鄂湘皖面临地灾
首页>>行政体制改革
中纪委:乡科级干部数量庞大 不要求报告财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3 日 
关键词: 干部监督工作 科学发展观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干部管理权限 报告程序 中纪委 干部队伍建设 党要管党 领导干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请介绍一下此次修订的主要目的。

答:修订《规定》,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是党中央在深入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认真总结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基本经验的基础上,积极适应反腐倡廉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和管理,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

此次修订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预防腐败。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促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是党中央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贯要求。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党中央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工作,先后出台了许多重要规定,包括要求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一方面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是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体现了预防腐败的思想,是“治病于未发之前”或“治病于初起之时”的举措,体现了对领导干部关心爱护的精神。《规定》除保留了《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的内容外,还紧紧抓住当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房产、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事项列入报告内容。上述事项是近些年领导干部容易发生问题的方面,有的是隐性的、苗头性问题,有的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性问题,有些则是容易发生腐败的问题。领导干部通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可以全面了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别是当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领导干部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从而不断强化严格自律的意识,自觉将不廉洁行为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错酿成大错,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看到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使党始终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

问:请介绍一下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

答:《规定》共23条,3400余字。主要规定了立法目的和立法依据、适用对象、报告内容、报告的程序、综合汇总和查阅及调查核实的权限和程序以及违反规定的处理等。

与2006年颁布实施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相比,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把房产、投资、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列入报告内容。同时,《规定》仍以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为主,除住房和投资以外,不涉及其他财产事项。二是,将收入申报制度与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合并,并相应修改了报告主体的范围,吸收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1995年发布的《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以下简称《收入申报的规定》)的有关内容。主要考虑是,纳入收入申报制度可以增强报告制度的系统性和科学性, 便于统一组织实施。而且,《收入申报的规定》中有些内容已不符合当前实际情况,有必要进行修改完善。《收入申报的规定》的适用对象是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包括非党员领导干部,为了保持二者适用对象上的一贯性,《规定》将非党员领导干部纳入了报告主体范围。三是,进一步完善了报告程序,明确了查阅和调查核实报告材料的条件、主体和审批程序,在制度设计上妥善处理了对领导干部的关心爱护和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之间的关系,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副处以上官员申报财产 瞒报受惩 全文/解读 反腐由打击转向预防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8月试点 年内覆盖10%县市 低保户将申报财产
城市低保户将申报财产 官员称骗保处罚手段弱
图片新闻:
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 中国大陆15城市上榜(榜单)
完美盘点:南非世界杯?难·非·世界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