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将成首个人口过亿省份 计生政策不变 计生委谈"六普"做法 -南方暴雨致77省道损毁严重 长江水位全线上涨 黔鄂湘皖面临地灾 -中国机构首发国家信用报告:美国低于中国 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 -中央规定副处级以上官员须申报家庭财产 -国土部:征地补偿费要直接支付给农民 未经同意严禁强征 解读 -谷歌中国整改后通过牌照年检 称将遵守中国法律 从中得到教训 -李克强等国务院领导调研 保持政策稳定 新刺激政策可能性不大 -中国外汇储备达24543亿美元 同比增15.1% 拓展对外投资渠道 -北京成全球第二大世界500强总部之都 北京银监局叫停吸储大战 -广东性别比失衡 官员称“进口新娘” 申请日本自由行签证增两倍
首页>>宏观经济
货币信贷增速逐月回落 中国经济现减速迹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2 日 
关键词: 货币信贷 增速回落 经济增速 新增贷款 中长期贷款 迹象 短期贷款 广义货币供应量 央行 经济过热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新增贷款6034亿元,同比少增9270亿元。上半年新增贷款规模共计4.63万亿元,同比少增2.74万亿元。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降至18.5%,为1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较年初设定的目标17%仅有1.5个百分点;M1降至24.6%,为12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数据显示,上半年货币信贷增长逐月回落态势明显,增长规模均较好地实现了年初的调控目标和节奏。

上半年新增贷款约占全年计划新增7.5万亿元额度的61.73%,略超原定4.5万亿的投放计划。

从新增信贷的结构看,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个人中长期贷款达到1.21万亿元,未现“暴减”。

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上半年共计增加2.9万亿元,中长期贷款约占60%。这说明仍有很大一部分是在为政府融资平台的项目发放后续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的短期贷款,在6月末出现了较为异常的变化。自3月份以来,企业的短期贷款增量一直不大,6月份却突然增加了1528亿元,而票据融资下降了1128亿元。

当前货币信贷增速回落,一定程度上缓释了人们对于经济过热的担忧,同时暴露出经济增速可能下滑的新苗头。

今年以来,M1增速下降明显,几个月的时间里,M1同比增速即从30%以上回落至目前的24%。专家认为,M1增速的快速回落,体现出企业经营活力在减弱和萎缩。特别是,6月M2、M1之间“倒剪刀差”为6.1,较上月进一步回落,表明经济活跃度可能有所降低。 (苗燕 李丹丹)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汇丰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扩张步伐放缓明显
全国十多省市区持续高温 高温应对机制几乎空白 "烤"问中国经济
高温“烤”问中国经济 商家紧急行动赚“热”钱
6月PMI“一升十降” 专家:中国经济将平稳回调
展望中国经济:下半年多项政策剑指结构调整
中国经济正面临六大“两难”问题 需要注重平衡
图片新闻:
西班牙加时1-0击败荷兰 第八支世界杯冠军队诞生
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发现我国最大火山天池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