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机构首发国家信用报告:美国低于中国 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 -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1.4% 环比下降 价格指数表 -美航母进黄海欲"敲朝震中" 韩媒称因中国反对 或放弃黄海军演 -中国成贸易壁垒最大受害国 产品召回居首 中国经济现减速迹象 -内蒙古发现我国最大火山天池群 我国2025左右望实现载人登月 -银行业坏账上升 后遗症2012年显现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浮现 -吴伯雄将与胡锦涛见面 蒋孝严:大陆景点观光费用非常高 -第三套房不放贷或取消 房地产市场骤然变化 政策是否松动引关注 -河南将成首个人口过亿省份 计生政策不变 计生委谈"六普"做法 -南方暴雨致77省道损毁严重 长江水位全线上涨 黔鄂湘皖面临地灾
首页>>环球资讯
美航母进黄海欲“敲朝震中” 专家呼吁全程监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2 日 
关键词: 航母 黄海 舰载机联队 舰空导弹 乔治·华盛顿 联合军事演习 华盛顿号 敲朝震中 美军 韩国海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中国海军东海舰队进行的实弹射击演练。图为战舰发射舰空导弹拦截来袭导弹。

美航母进黄海欲“敲朝震中” 我军事专家呼吁全程监视

环球网实习记者贺娟娟报道,据香港“中评社”7月12日消息,尽管中国军方和外交部门均对美韩黄海军演及美国航母参加演习威胁“中国首都门户”一再表达了坚决反对的态度,但据日本媒体近日援引美军相关人士的话说,美国第七舰队的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已于9日上午离开日本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基地,并将参加美国与韩国海军在黄海展开的联合军事演习,然后在太平洋西北海域执行数月的警戒任务。

香港大公报援引军事专家戴旭的话说,本着“兵来将挡”的原则,既然美国航母执意参加黄海军演,中国就不应该听之任之,应该对演习进行全程监视和侦察,甚至可以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反演习项目,以此提高中国军事能力。

文章称,黄海被日本媒体称为“中国最碰不得的地方”,这不仅因为它是中国“京津门户”,面临环渤海经济圈,而且整个沿海一带还部署着重要的海、空军基地。如此十分敏感与重要的地区,如果让作战与侦察半径均超过一千公里的“华盛顿号”航母进入“演习”,则等于像看掌心一样窥视中国。尽管美韩辩称军演仅是针对天安舰事件,但明眼人一看即知,其“敲朝震中”的政治目的已经将中国作为军演的隐性目标。

同时以“华盛顿号”核航母为首的美国舰载机联队也将参与军演,这是30年来美国航母首次逼近台湾海峡以外的中国近海,挑衅中国的意味十分强烈。

连日来,除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对美韩黄海军演表达反对态度外,中国多名军事专家纷纷为此出谋划策。海军少将尹卓表示,美国海军进入黄海演习将是威胁中国的不友好举动,但中国军方并不畏惧。

此前,韩国军方曾表示,将在安理会采取相关措施后推进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对朝广播、散布传单等手段,并称美国第七舰队下属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核潜艇、宙斯盾舰、两栖攻击舰,以及韩国驱逐舰、1800吨级潜水艇“孙元一”舰、F-15K战斗机等将参加韩美联合军事演习。

不过,据日本媒体9日援引美军相关人士的话报道说,美国第七舰队的核动力“乔治·华盛顿”号航母9日上午9时40分离开了日本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基地。[]来源:新闻晨报

瞭望:中国周边海域军演扎堆 全方位崛起引发“反弹”

分析称韩美军演意在施压

韩美将在黄海军演的事,连日来像一块大石头压在无数中国人的胸口。7月6日,韩国方面又有了新说法,称这场军演将在安理会对朝鲜采取措施后实施,并强调不会因为中方压力取消军演。中国学者石源华认为,这其实是韩国在公开向中国施压,压中国在联合国谴责朝鲜,暗示如果中国不支持制裁朝鲜,航母可能就来了。美国方面对黄海军演至今仍三缄其口,但韩国媒体爆料称,近日3艘美国核潜艇同时现身亚洲重要海域,“是对中国在东海进行大规模实弹射击演习的回应”。刚庆祝完美国独立日的“华盛顿”号航母全体官兵目前仍在日本横须贺港待命,日本人担心这艘航母的下一次出海,将给东北亚带来意想不到的风险和变数。[]来源:环球网

评论:

美国和韩国三番两次地欲在黄海海域举行联合军演,其明面上的理由是针对“天安”号事件给朝鲜以颜色,但美军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虽然在韩国和日本本土设置有大量的军事基地,并在日本横须贺部署有包括“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为核心的第七舰队等大量兵力,但是对于黄海海域,它多少还有些情况不熟,还是有所顾忌的,轻易不敢涉足。从某种意义上说,“天安”号事件对于美军来说,可谓天赐良机,找到了介入该地区的一个绝佳的借口。一旦演习目的达成,美军可以达到“一石多鸟”的目的:一是借机敲打长期以来桀骜不驯的朝鲜,给对方以高度军事逼压态势;二是做出姿态,表明其坚定支持韩国、日本等国的立场;三是借机到黄海海域探测、搜寻该海域的水文气象、海洋地理,以及周边海域相关国家的基地、舰艇等情况。[]来源:半岛晨报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文章:
外交部就美韩黄海军演、“天安号”等答问(实录)
中方公开反对美韩黄海军演 媒体称演习规模缩小
朝鲜宣布加强核遏制力 美韩黄海军演推迟
图片新闻:
西班牙加时1-0击败荷兰 第八支世界杯冠军队诞生
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发现我国最大火山天池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