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商务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粮食价格上涨 北京肉价回调1元
中国药监系统“刮骨疗毒” 已更换六七十位官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面清理药品文号

自2006年下半年起,针对药品研制环节的大规模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国全面铺开。

药品文号正在经历全面清理,SFDA摸清了17.6万个药品批准文号的底数。文号清查基本结束,接下来是药品再注册。

2007年,将有数万种药品批准文号陆续满5年,进入再注册行列。“这是法定的。”颜江瑛说。再注册数量之所以集中,缘于2002年,当时推行地标升国标,药品审批权收归国家局。

这项郑筱萸强力推行的制度,他自己却没有严格执行,他被判处死刑的一项罪名是“玩忽职守”——一些不应该换发文号或应予撤销批准文号的药品获得了文号,其中6种竟然为假药。

药监系统官员称,这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SFDA的最初数据显示,到6月底,全国共撤回药品注册申请6441个,撤回率为21.9%;注销了578个文号。

“清理文号,淘汰一批;再注册又要淘汰一批。”相关人士透露,由于这次清理比以前更加严格,不少企业选择了自动撤回注册申请。

新药的审批仍在继续,但能通过的比往年少了很多。“一年万种新药”的剧烈批评使现在的新药审批通过率大大缩水,仿制药的命运更糟糕,“会有一些药厂在这轮监管中被淘汰出局”。

药厂面临着更大强度的抽查抽检,基层的监管人员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忙碌。

北京市某药监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这些天来,他们被企业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们怎么又来了?”在清理整顿中,地方药监完成了文号核查数量的八成。

去年开始推行的“飞行检查”也直接越过地方政府,国家局的监管人员会“随时降落在某个药厂”。今年3月起,国家药监局陆续向全国65家生物和血液制品企业派驻了84名驻厂监督员。

同样有较高使用风险的注射剂企业,还启动了派驻驻厂监督员的工作。目前,陕西、山西、山东、福建、江西、湖北、安徽、哈尔滨等省、市局已向注射剂生产企业派驻了342名监督员。

药品生产环节的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标准,也在酝酿重新调整。

南方周末记者获悉,新标准将转为更注重软件的要求,比如药品生产人员的要求。颜江瑛透露,年内将出台。

颜江瑛反复强调,不能因为腐败事件就否定GMP,“大部分假药还是通过非法渠道进来的,不是GMP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

“越公开”越能反腐

在郑筱萸被执行死刑当日,SFDA局长邵明立签发新修订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在第二天公布,那是SFDA第一次召开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

《办法》规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药品注册实行主审集体负责制、相关人员公示制和回避制、责任追究制,受理、检验、审评、审批、送达等环节接受社会监督。”

郑筱萸正是在审批权上栽了跟头。媒体普遍认为,这意味着国家药监局开始了“新政”实质性的第一步。

《办法》的亮点之一,是在审批程序上实现对权力的合理配置和制约。“不是一个部门,更不是一个人对一个药品能够说了算的。”SFDA副局长吴浈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他还表示,“越公开的东西越是防腐最好的东西。”

药品审评中心每个月都有定期的开放日。此外,在审评中心的网站上,企业可以查询每种药品的审评进度。

此外,SFDA将大部分的药品补充申请委托给省局。但相关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这并不意味着SFDA将审批权下放。

最受关注的是国务院出台特别规定,SFDA获得直接进厂扣押和查封的权力。北京药监系统一人士认为,虽然从制度上讲,整个药监体系并没有根本的变化,但可以说监管力度在加强。

特别规定最大的亮点是细化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的18号文件所构造的药监责任体系——“地方政府负总责,药监部门各负其责,企业第一责任”,并制定严厉的处罚措施。

长期以来,利益驱动使得地方政府在药品安全监管上,难与国家药监局的意图一致。有的地方药监局甚至承担招引药企落户当地的任务。

SFDA选择在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召开第二次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介绍特别规定。在目前这个敏感时刻,药监系统上下对“事故”有着超乎一般的警戒。

最近,北京市属药监系统,不断向工作人员灌输食品药品安全的风险意识。当地一官员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2008年奥运会,谁吃了有激素的保健品,那整个中国的保健品就完蛋了。”

来源: 南方周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药监局:新药审批不能一个人说了算 要严审慎批
郑筱萸案终审维持原判 药监局腐败案基本脉络
国家药监局原药品注册司长曹文庄一审被判死缓
药监系统整顿开始:厘清政企关系 官员大交换
媒体称药监反腐下一步重点在地方药监局和药企
八条禁令能否助药监部门"重树形象"?
国家药监局公布八条禁令 严禁吃拿卡要干预审批
网友建议反腐网游加入郑筱萸等当代贪官大名
男子揭发郑筱萸被错误关押近十月 获2.4万赔偿
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郑筱萸受贿渎职案剖析
屈万祥:正确认识郑筱萸案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郑筱萸10日上午被执行死刑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