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商务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粮食价格上涨 北京肉价回调1元
中国药监系统“刮骨疗毒” 已更换六七十位官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一机构正在重新树立自身形象 图片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 在一次全国药监工作座谈会上,监察部一位副部长称:“谁要在药品企业有股份,赶快退出来,否则,发现你有股份,有问题又护着,你就准备接受处理吧!”

- SFDA已经更换了六七十位局级和处级官员,除了大规模的轮岗,一些敏感位置上的官员从外面调进。

- 去年开始推行的“飞行检查”也直接越过地方政府,国家局的监管人员“会随时降落到某个药厂。”

8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药监局简称SFDA)宣布启动一项88亿元的项目,用于构建地方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

“88个亿,能顺利到位吗?能保证合理使用吗?”记者们的质疑让SFDA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印象深刻。对于整个药监系统,媒体、公众还无法从惯性的质疑中走出来。

过去的一年里,药监系统经历了1998年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齐二药”、“欣弗”,曹文庄、郝和平和郑筱萸案。

7月11日,SFDA举行第一次定点新闻发布会——此前一天郑筱萸被执行死刑。8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选择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题目是“食品药品监管新情况”,这次来了众多外国驻华记者。

相关人士透露,自从郑筱萸案后,处在风口浪尖上的SFDA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不但要修复贪污腐败带来的创伤,同时也要对食药安全监管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他们做了什么?

“刮骨疗毒”

颜江瑛承认,整个药监系统需要“刮骨疗毒直面问题”。事实上,从去年开始,药监系统就开始了被称之为“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的大讨论,2007年1月26日到3月30日,药监系统又开始了一场“监管思路大讨论”。

药监系统人士认为,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讨论,是继去年讨论的深化,重点是回答“为谁监管和怎样监管”的问题。讨论的结论是:应该把公众利益而不是商业利益放在第一位。

按常理,这似乎是一个不容讨论的问题,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以前SFDA的定位相对模糊。

原局长郑筱萸在任上提出“以监督为中心,监促帮相结合”的12字方针,言外之意SFDA除了监管还有帮助企业促进企业发展的使命。现在,新局长邵明力要求很简单:科学监督,依法行政,执政为民。

这是一次在外界看来简单,但业内却认为很巨大的改变,因为此前,正是商业利益让成立不到十年的SFDA阴影重重,郑案又撞在中央治理商业贿赂的枪口上。

这是一次举世震惊的腐败:原局长郑筱萸7月10日被执行死刑,原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将在狱中度过15年;原注册司司长曹文庄一审被判死刑,正在上诉中。

在去年全国药监工作座谈会上,监察部一位副部长语气强硬:“谁要在药品企业有股份,赶快退出来,否则,发现你有股份,有问题又护着,你就准备接受处理吧!”

2007年1月26日,国家药监局以及直属单位开展“整风”活动,两个月内,清退了医药企业350万股股份,登记上交了260多万元的礼金和一些礼品。

持股的当事人有两种选择:股退人留,股留人走。来自药监系统的消息是,都退了。“没有一个人走,不少离退休人员也把股份退出来。”

10个直属单位所办的22家企业也办理了脱钩手续。紧接着,3月28日,SFDA提出了监管工作人员“八条禁令”和廉政工作五项制度。

“八条禁令”印在工作证的背面,其中就包括禁持药企股份。7月7日全国药监工作座谈会上,局长邵明立称,这是不可触摸的“高压线”。

廉政五项制度涉及任职回避、廉政谈话、上交礼金礼品等。根据有关规定,药监工作人员必须将所收受礼金上交,各司局年中要向驻局纪检监察组报告一次,而国家局每月都要报告。无上交礼金礼品的,必须实行零报告。违反该规定,一律按违纪论处。

SFDA一位官员说,现在国家局人员到地方去,也没人送礼品了,因为回到北京一样要上交。

半年来,中央领导、中纪委监察部领导频繁造访国家药监局。药监系统的工作人员还被集中在一起,观看中纪委制作的郝、曹警示片,写反思材料。“几乎每星期都有廉政学习。”一基层药监人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在郑筱萸被执行死刑后,《人民日报》评论员用了“为害巨大,其罪当诛”的字眼,参考消息引述外电称,中国人对此拍手称快。郑筱萸被执行死刑的报道和评论,被刊印在SFDA的内部刊物上,标题字体粗黑醒目。

除了纪检部门,中组部和中央编办的领导也多次来药监局了解干部情况。

此外,SFDA已经更换了六七十位局级和处级官员,除了大规模的轮岗,一些敏感位置上的官员从外面调进。如药品注册司司长由北京市药监局副局长张伟担任,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王宝亭调任医疗器械司司长。

被免职的人中还包括驻局纪检组组长。2006年3月,SFDA纪检组组长杨宝祥突然被免职,由最高人民法院监察室主任曲淑辉接任。

来源: 南方周末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药监局:新药审批不能一个人说了算 要严审慎批
郑筱萸案终审维持原判 药监局腐败案基本脉络
国家药监局原药品注册司长曹文庄一审被判死缓
药监系统整顿开始:厘清政企关系 官员大交换
媒体称药监反腐下一步重点在地方药监局和药企
八条禁令能否助药监部门"重树形象"?
国家药监局公布八条禁令 严禁吃拿卡要干预审批
网友建议反腐网游加入郑筱萸等当代贪官大名
男子揭发郑筱萸被错误关押近十月 获2.4万赔偿
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郑筱萸受贿渎职案剖析
屈万祥:正确认识郑筱萸案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郑筱萸10日上午被执行死刑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