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澳机构将联手推进防治艾滋病新药的后续研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防治艾滋病,全社会共同参与

一项基于中国科学家国际专利和临床前研究成果开发防治艾滋病新药的国际合作协议15日在上海签署。

根据这份协议,上海靶点药物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艾维克公司将联手推进防治艾滋病候选新药“尼非韦罗”的后续研发。这标志着中国侵入抑制剂类艾滋病治疗药物的研发,步入国际化产学研合作的快车道。

目前临床广泛使用的抗艾滋病病毒感染药物,主要作用于病毒侵入人体细胞后的生活过程。虽然这类药品使得艾滋病晚期包括死亡在内的并发症减少,病人存活时间延长,但也存在明显不足,如抗艾滋病药物生物利用度较低,具有广泛的耐药性等。

过去几年来,科学家们又针对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细胞这个起始环节研发新药,中国科学家也跻身其中。

从2000年起,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细胞所裴钢院士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研究员,合作开展了针对艾滋病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环节的药物设计与筛选,历时3年发现数个很有潜力的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候选药物分子,并申请了国际专利。 为加速候选药物分子的后续研发,2003年6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以知识资本入股,与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组建了上海靶点药物有限公司。在科技部、上海市科委等的支持下,不到3年时间,将上海市科委重大专项“尼非韦罗”临床前研究工作顺利完成。

2007年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尼非韦罗”进入临床研究,人体试验研究即将展开。目前,“尼非韦罗”的国际专利已经进入了包括美国、日本、欧盟在内的14个国家和地区。据悉,临床前实验表明,“尼非韦罗”体外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效果与国际上同类候选药物相当。

此次国际合作协议的签署,又使“尼非韦罗”的后续研发迈上了国际化的产学研合作的快车道。根据协议,双方将分工协作共同研发候选药物“尼非韦罗”,中方保有“尼非韦罗”在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的市场占有权,并分享后续研发中产出的知识产权,负责药物化学和药物筛选方面的研发工作;澳方承担“尼非韦罗”后续全部的研发经费,分阶段支付专利转让经费,拥有未来新药在中国以外地区的市场占有权,但其国际市场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归中方。

据悉,“尼非韦罗”后续全部的研发时间还要四、五年。(新华记者 王蔚)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成云南防艾滋病重要助力
世界艾滋病日:遏制艾滋 履行承诺
河南全省农村因艾滋病导致贫困者全部享受低保
中国正式启动艾滋病工作场所教育项目
艾滋病痴呆对发展中国家构成新挑战
广西投入1000万元资金设立艾滋病防治事业基金
云南成立防治艾滋病局 累计报告感染者近5万例
中国疾控中心:今年对艾滋病感染情况再次评价
联合国儿基会积极帮助中国青少年抗击艾滋病
中国去年艾滋病毒感染者36000多例 死亡1809例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